首頁 -> 國際

為什麼越來越多國家使用人民幣結算?

分享到:
2023-04-28 09: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7日電(記者 李彥洲)近期,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加速,繼中巴首筆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成功辦理後,又一南美大國阿根廷宣布,將使用人民幣結算中國進口商品。

資料圖片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文峰 攝)

當地時間26日,阿根廷經濟部長塞爾吉奧·馬薩宣布,阿根廷將停止使用美元來支付從中國進口的商品,轉而使用人民幣結算。中國是阿根廷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阿根廷第二大出口目的地。馬薩認為,使用人民幣結算可以使阿根廷保持經濟活動的活躍度、進口量和阿中兩國的經貿往來節奏,也可維持阿根廷需要的經濟運行水平。

事實上,今年以來,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正在有序推進。2月,伊拉克央行宣布放棄美元,允許以人民幣直接結算對華貿易。3月,巴西中央銀行宣布,人民幣已超過歐元,成為該國第二大國際儲備貨幣。

目前,人民幣是國際支付第五大活躍貨幣、第五大國際儲備貨幣,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的權重排名第三。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國家使用人民幣結算?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解釋,近些年來,隨著中國國際經濟地位的提高,特別是在貿易投資等領域,人民幣的使用範圍得到了擴大,經濟活動中的儲備和支付的地位都在提高。所以現在不少國家開始用人民幣來支付和中國之間的貿易結算,本質上也是這些國家和中國的貿易往來越來越密切的原因。而且人民幣的幣值比較穩定的,會給貿易的雙方帶來很大的安全感。

劉春生說,另一方面,也是中國出台了相應的政策,比如跨境支付人民幣結算的便利化,給採用人民幣支付和結算的國家以信心。當然人民幣和美元暫時還是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人民幣的國際化正在行穩致遠的進行中。

據悉,今年3月,人民幣在中國跨境交易中的使用首次超過美元,這也成為中國減少對美元依賴過程中跨過的另一個里程碑。據美國彭博社4月26日最新報道,彭博行業研究根據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開展的研究顯示,人民幣在中國跨境收支中的佔比從2010年的接近0,猛升至今年3月底創紀錄的48%。數據顯示,美元在同一時期的佔比從83%下降至47%。據介紹,該比例是基於所有交易計算而來,包括通過中國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開展的證券交易等。

雖然人民幣在中國跨境收支中的佔比猛增,但這並不能代表世界其他地區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幣的情況,據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數據顯示,2023年3月份,人民幣在全球支付總額的佔比幾乎沒有發生變化,仍然保持在2.3%。

人民幣是否會在國際貿易中取代美元?劉春生認為,人民幣沒有要挑戰美元霸權地位的意圖。國際貿易使用美元結算,實際上是和戰後美元的經濟霸權地位分不開的。但其他國家使用或儲備美元會變成一件有風險的事情,所以也開始尋找多元化的貨幣進行國際貿易結算,比如歐元、日元、英鎊等,但還是比不上美元。而人民幣的國際化對貨幣支付的多元化做出自己貢獻,從而相應的降低世界各國的貨幣風險,使其不會受制於某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導致自己的經濟、貿易、匯率還是資本流動產生巨大的波動。(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