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重磅!中國雙邊結算中人民幣佔比首超美元

分享到:
2023-07-27 17: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7日電 重磅消息傳來,關於企業和機構投資者等使用的結算貨幣的統計數據顯示,人民幣結算所佔比例在2023年二季度達49%,首次超過美元。

人民幣的歷史性事件

據參考消息援引《日本經濟新聞》消息,中國雙邊結算中人民幣佔比首超美元。

據報道,在對華貿易的雙邊結算中,人民幣的使用正在擴大。關於企業和機構投資者等使用的結算貨幣的統計數據顯示,人民幣結算所佔比例在2023年二季度達到49%,首次超過美元。這其中較大的影響因素包括金融開放和中俄貿易增加。雖然全球範圍內人民幣結算所佔比例不到3%,但“去美元化”開始取得進展。

參考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發佈的資料,《日本經濟新聞》按照結算貨幣分類,對企業、個人和投資者的跨境交易進行了統計,除由貨物和服務等構成的貿易結算外,股票、債券買賣等資本交易結算也包含在其中。此次的統計未包括不直接經由中國的第三國間貿易和資本交易的人民幣結算。據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統計,截至2023年6月,美元在全球總結算額(包括第三國間)中所佔比例爲42.02%,居第一位;人民幣約佔2.77%,居第五位。

與中國在全球國內生產總值中所佔比例相比,人民幣結算所佔的份額較小。不過,該份額已高於五年前的1.81%,存在感不斷提升。其驅動力就是以中國經濟實力爲背景的雙邊結算。

中國人民銀行的統計顯示,2022年跨境人民幣收付總額爲42.1萬億元。其中,貿易等經常項目爲10.5萬億元;資本項目爲31.6萬億元,佔到七成以上。

2023年二季度,以人民幣計價的跨境結算同比增長11%,達1.5104萬億美元。從可追溯的2010年以來的數據來看,這是人民幣季度表現首次優於美元。

報道認爲,人民幣結算的規模擴大主要源於兩個因素:資本市場開放和貿易結算“去美元化”。

中國有關部門出於提高金融城市存在感等考慮,允許投資者經由香港買賣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和債券。2014年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2017年“債券通”的啓動推高了人民幣結算額。2022年,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被納入互聯互通機制,2023年又啓動了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

而在貿易金融方面的影響因素是,中國與俄羅斯之間擴大了人民幣結算。2022年俄烏衝突發生後,俄羅斯受到制裁,基本被排除在美元和歐元結算體系之外,於是在與中方的石油交易中使用人民幣結算。

人民幣結算所佔份額或將進一步提高

今後,人民幣結算所佔份額很可能將進一步提高。因爲中國已經表明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的方針。

2022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提到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與以往“穩慎推進”的說法相比,這被認爲展現了更積極的姿態。

中國政府積極推進相關雙邊協議。中國是巴西大豆主要出口目的地,據報道,雙方今年早些時候達成協議,在貿易和投資領域直接用人民幣兌換雷亞爾,不再通過美元這一中間貨幣。此外,阿根廷也宣佈將從中國進口商品的結算由美元改爲人民幣。

很多新興國家都希望在外匯交易中減少對美元的依賴。美國利用美元的支配地位對俄羅斯實施金融制裁,成爲一部分國家考慮“去美元化”的契機。

中國正試圖以巨大的購買力爲基礎,削弱美元在資源交易中的支配地位。2023年3月,中國海油與法國道達爾能源完成首單液化天然氣跨境人民幣結算交易。

爲了避免匯率波動,人民幣在國際匯款和兌換方面仍有嚴格限制。可以認爲,中國將在人民幣國際化和貨幣穩定之間保持平衡。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