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拜登中東“找油”受挫 俄方擬與西方爭奪石油定價權

分享到:
2022-07-18 11: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8日電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16日在沙特結束其任內的首次中東之行。儘管出訪前拜登宣稱要開啟美國和中東關係“新篇章”,但此次中東之行,拜登卻遭遇多重尷尬。法新社當地時間17日晚發表分析文章認為,“石油增產恐無望、以色列與沙特關係無進展,而且人權立場倒退,拜登此行沒有取得任何外交突破來自中國的中東問題研究專家也指出,由於中東政治氣候發生變化,美國在中東領導權衰落,已變得“可有可無”。

誒過總統拜登與沙特王儲會面   圖源:澎湃影像

拜登的中東之行最受外界關注的無疑是最後一站——沙特。除石油增產議題外,另一個焦點便是拜登如何談論卡舒吉案。2018年,記者卡舒吉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被“肢解”殺害一案,震驚世界,并導致沙特與美國等西方盟友之間的關係緊張。

拜登在記者會上談及卡舒吉案時表示,他在會談中當面指責沙特王儲,並認為他應該未此事負責。不過這一說法遭到沙特外交國務大臣阿德爾·朱拜爾的否認。值得一提的是,白宮曾公開宣稱,拜登將只和沙特國王打交道,不與王儲直接溝通。但在中東之行的最後一站,拜登先後與沙特國王和沙特王儲舉行了會晤。

有分析指出,能讓拜登放下身段去沙特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石油。

拜登中東“找油”受挫

俄烏衝突之後,國際油價飈升,美國能源市場也受到影響。如今,美國國內創紀錄的高油價和高通脹已經影響到了拜登的選情。美國總統拜登在出席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時強調,“世界競爭越趨激烈,美國的利益與中東的成功緊密交織,我們不會離開,留下真空狀態,讓中國、俄羅斯或伊朗來填補。”

不過,沙特外交國務大臣朱拜爾接受傳媒訪問時就說,沙特會繼續加強與中美的關係。中國是沙特最大的貿易夥伴和巨大的能源市場,未來亦是龐大的市場,而美國是沙特在安全、政治、投資和貿易的最大合作夥伴。沙特與美中的關係不存在互相排斥。沙特在會後發表的一份聯合聲明中沒有提及增加石油供應。

復旦大學中東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孫德剛認為,拜登此次中東之行表現出美國在中東的領導權衰落,拜登仍想脅迫盟友在美國和中俄之間“選邊站”,但已不可能達到預期效果。無論是沙特、埃及還是以色列,都強調要與所有大國保持戰略合作關係,增強戰略自主性,這種勢頭已不會改變。

制裁俄羅斯石油出口面臨挑戰

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為導火索,美國及歐洲盟友對俄羅斯的能源出口進行了多輪制裁,俄油出口量銳減。目前,俄羅斯正在以“折扣價格”向為數不多的買家供油。雖然許多歐洲國家已經禁止或大幅減少從俄購買石油等能源,但中國、印度、一些非洲和中東國家反而加大了進口。

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沙特阿拉伯今年第二季度的俄羅斯燃油進口量同比增長100%。實際上,近年來沙特沒有停止過進口俄羅斯燃油。主要目的是減少本國對於自產精煉產品的需求,並補充國內發電所用的燃油,使其有更多原油在國際市場上以更高價格出售。

美國總統拜登意圖削減俄能源出口,封鎖俄財政收入的制裁行動面臨困難與挑戰。

而另一方面,俄羅斯央行15日表示,俄方正在建立自己的國家石油基準指數體系,以應對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石油資源的制裁。而美國媒體則認為,俄方此舉旨在與西方爭奪石油定價權。

美國彭博新聞社援引一份俄方文件報道稱,俄羅斯政府多個部門、俄石油生產商和俄中央銀行計劃今年10月在一個國家平台啟動石油交易,采取措施吸引外國夥伴購買石油,以使這一平台達到足够石油交易量,從而能够在2023年3月至7月建立國家石油基準。(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