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為何要重新評估與沙特關係?

分享到:
2022-10-13 21: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3日電(記者 李彥洲)近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表示,在沙特阿拉伯領導的石油生產國聯盟支持削減產量後,美國總統拜登將重新評估與沙特的關係。有專家分析認為,沙美關係近期降溫主要是基於三點原因,但應該不會再繼續惡化下去。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據報道,以沙特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以及盟友(即OPEC+,包括俄羅斯),日前決定從11月起,將每日石油產量減少200萬桶,令美國不滿,亦引發外界關注油價可能飆升。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民主黨主席梅嫩德斯,認為沙特的決定等同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呼籲華盛頓停止與利雅得(沙特)的所有合作。 柯比表示,拜登願意與國會合作,思考未來與沙特的關係。而沙特外交大臣強調,OPEC+的決定獲得一致通過,純屬經濟原因。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皮埃爾10月11日說,美國即將重新檢討和沙特的關係,但並未給出一個時間表或提供更多詳情。皮埃爾說,(沙特)這一決定表明歐佩克站在俄羅斯的一邊。美國將密切關注“未來幾周或未來幾個月”的局勢。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OPEC)與非歐佩克產油國5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第33次部長級會議,決定自今年11月起大幅減產,在8月產量的基礎上將月度產量日均下調200萬桶。此次減產規模相當於全球日均石油需求的2%。法新社稱,此舉激怒了白宮,這可能導致美國汽油價高漲,給拜登所屬民主黨的11月中期選舉選情蒙上一層陰影。此前,拜登曾在7月走訪中東,試圖說服沙特增加石油產量。

沙特一直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堅定”盟友,但為何近期美沙關係降溫,甚至有惡化、“翻臉”的跡象?中國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教授范鴻達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解釋,主要是三點原因,一是因為涉及實施“911”攻擊的大部分都是沙特人,導致2001年以來美國沙特關係在美國始終是一個富有爭議性的問題,再加上美沙價值觀顯而易見的差異,所以美國內部降溫美沙關係的呼聲不絕於耳。“卡舒吉事件”再次強化了美國內部的這種聲音。

二是近些年來美國對中東的外交正在加劇包括沙特在內的中東多國對華盛頓的不信任感,在世界大國之間實施外交多元化也正在成為中東多國的外交選擇。沙特年輕但掌握實權的王儲追求的是更為獨立自主的外交,在大國競爭日趨加劇的當下,對沙特這樣手握豐富戰略資源的中等國家來講,在世界大國之間維持平衡外交是一個更能維護國家利益的舉措。

最後一點是,事實上華盛頓不願意看到任何一個國家與美國的戰略競爭者發展和深化關係,更不要說曾經和華盛頓保持友好關係的戰略資源豐富的國家了。支撐國與國關係發展的根本因素是互相間的利益獲取。

至於美沙關係是否會繼續惡化下去,范表示,美國和沙特仍然有諸多合作空間來維繫和發展雙邊關係,不能對美沙關係太悲觀。(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