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史上最大規模!拜登宣佈釋放5千萬桶戰略石油儲備

分享到:
2021-11-24 11:1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面對居高不下的大宗能源價格,美國拜登政府終於使出了“殺手鐧”。

綜合《華爾街日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華盛頓郵報》消息,美國總統拜登23日宣,作為“持續降低油價和解決全球供應短缺問題努力的部分”,美國將釋放50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以降低油價,解決美國內能源供需不匹配的問題。

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此舉這是向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發出信號,可能促使石油輸出國重新評估其恢復石油增產的計劃。

盡管這是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次戰略石油儲備釋放,但《華盛頓郵報》援引分析人士的話指出,拜登政府此舉所傳遞的政治意涵大於實際效果。其釋放的戰略石油儲備規模還不足以對國內乃至全球石油價格產生實質影響。對此,拜登也承認,釋放儲備石油“不會在夜之間解決高油價的問題”。

拜登11月23日在白宮發演說。來源:NBC視頻截圖

史上最大規模

白宮在當天的份聲明中說,盡管隨著經濟復蘇,美國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有所增加,但消費者還是感受到了加油和供暖費用上漲的壓力,美國企業也同樣受到影響。拜登政府將切可利用的政策工具,降低石油價格,解決能源供應不足的問題。

這5000萬桶石油不會次性投入市場,白宮表示,美國能源部將以兩種方式釋放戰略石油儲備,其中的3200萬桶石油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進行交易,並在幾年後返回戰略儲備庫存。而此前已獲國會批準的1800萬桶石油,將加速銷售。

在聲明中,白宮還證實,美國將與世界其他國家協調工作,白宮說:“拜登隨時準備在必要時取額外的行動,並準備與世界其他國家協調工作,以保持充足的能源供應。同時,拜登也關注油氣行業的整合可能會導致反競爭行為,使美國消費者在油價下跌時無法獲益。”

美國於1975年建立戰略石油儲備制度,立法授權總統在發生“嚴重的能源供應中斷”時可釋放石油儲備。美國能源部數據顯示,截至11月19日,美國的戰略石油儲備為6.045億桶。

美國底特律家煉油廠的儲罐。圖源:社交媒體

盡管5000萬桶石油很看起來多,但美國人消耗石油的速度更快。根據美國能源部能源信息管理局的數據,2019年,美國石油消費量平均約為2050萬桶/天,2020年美國石油消費量平均約為1810萬桶/天。這意味著這次釋放的石油儲備僅僅夠全美使用兩到三天。

對此,《華盛頓郵報》援引分析人士的話指出,拜登政府此舉所傳遞的政治意涵大於實際效果。其釋放的戰略石油儲備規模還不足以對國內乃至全球石油價格產生實質影響。對此,拜登也承認,釋放儲備石油“不會在夜之間解決高油價的問題”。

拜登在23日的講話中這樣說:“這需要時間,但用不了多久,妳就會看到加油站的汽油價格下降……從長遠來看,隨著我們轉向清潔能源,我們將減少對石油的依賴。”

國內壓力

目前,全球能源價格依然居高不下,據美國能源部數據顯示,22日,全美每加侖汽油的均價為3.395美元,較年前上漲了1.293美元。

CNN在報道中評論稱,就在白宮釋放石油儲備之際,拜登政府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美國出現的幾十年來最嚴重通貨膨脹,令美國人感到沮喪和憤怒。

而即將到來的感恩節假期加劇了美國人的不滿,根據美國汽車協會的數據,今年感恩節假期預計有4830萬美國人將開車旅行。這數字比去年同期高出8%,但仍低於疫情前的水平。

持續的通脹給了共和黨批評拜登的機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上周指責拜登政府令美國中產階層成為高通脹的受害者。他表示,推動高通脹的3大因素,住房、交通和食品,都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這些方面的支出占據了中產階層下民眾家庭預算的更大比例。

除了共和黨以外,持續的通脹讓拜登面臨民主黨黨內的壓力,12名民主黨國會議員22日聯名寫信給拜登,敦促他除了釋放美國戰略石油儲備,還要用“禁止美國原油出口”來應對高油價:“禁止美國原油出口將增加國內供應,為了讓美國家庭用得起汽油,我們必須利用切手段在短期內降低汽油價格”。

此外,也有民主黨人呼籲拜登增加國內能源生產,西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喬·曼欽要求拜登改變取消美加輸油管道的計劃,這提議得到了同為西弗吉尼亞州參議員的共和黨人謝利·摩爾·卡皮托的支持。

就在民眾不滿之際,上周,拜登要求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立即”調查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是否通過非法活動推高了天然氣價格。能源部長詹妮弗·格蘭霍姆在23日的白宮新聞發會上說,天然氣和石油公司在財務上“利用”了當前高油價,賺取了超過疫情前的利潤。

向石油輸出國發出信號

目前,石油輸出國組織仍然未決定增產,CNN在報道中評論稱,拜登此舉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向OPEC+國家和俄羅斯發出個信號,即如果這些能源生產國再不增產,美國將認真取行動降低油價。

CNN在報道中同時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也對擔心石油價格帶來的地緣政治變動。兩名美國官員告訴CNN,沙特堅決拒絕增產,同時在談判中將伊核協議作為石油增產討價還價的籌碼。沙特擔心的是,為了提高原油供給,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可能會被取消,使伊朗能夠提高其石油產量,並與OPEC+組織競爭。

在美國釋放石油儲備以後,日本、印度等國家也表示將釋放石油儲備。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拜登政府宣釋放戰略石油儲備後,印度23日表示將從其約 3800 萬桶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 500 萬桶石油。日本經濟新聞23日晚稱,日本政府“將於24日宣釋放國家石油儲備”,“因國內石油需求下降,日本將釋放超過必要儲備量的剩余部分,這將是日本首次釋放國家石油儲備”。

對於這些國家的增產行動,彭博社在報道中評論稱,美國和其他國家釋放儲備原油的行動,是與OPEC+正面對抗,可能促使OPEC+重新評估其恢復石油供應計劃,該組織預定12月2日開會討論產量問題。

OPEC+直對大幅增產持謹慎態度,擔心需求反彈可能十分脆弱,而額外的供應可能會壓倒市場。

當被問及明年是否會出現石油供應過剩時,歐佩克秘書長穆罕默德·巴爾金多(Mohammad Barkindo)上周曾表示,供應過剩從今年12月就開始了,“這些信號表明,我們必須非常、非常謹慎”。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