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國際能源署“拋儲”1.2億桶石油 分析:杯水車薪

分享到:
2022-04-07 17: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 國際能源署(IEA)署長比羅爾當地時間6日宣佈“拋儲”,成員國將協調釋放1.2億桶石油,其中一半 (6000萬桶)來自美國,另一半來自其他成員國。連同此前美方已表明釋放的1.2億桶,石油總量將達到2.4億桶。該消息傳出後,油價跌至三周來最低水平,跌破每桶100美元關口。不過,有受訪學者表示,目前來看,能源供給緊缺狀況仍看不到顯著改善,釋放石油儲備恐怕只是杯水車薪。

資料圖 視頻截圖

這是繼1991年海灣戰爭、2005年美國麗塔和卡特莉娜颶風襲擊、2011年利比亞內戰後,國際能源署歷史上第四次釋放石油緊急儲備。

消息指,預計這些石油將在六個月內釋放,並跟隨美國的時間表,這是國際能源署在47年歷史中釋放儲量最多的一次。此前,成員國3月1日宣佈將釋放6000萬桶石油儲備,其中包括美國的3000萬桶。

西方官員希望,隨著許多買家停止從俄羅斯購買石油,新的供應將為他們的經濟提供緩衝。俄羅斯是全球第二大原油出口國和第三大產油國。美國、英國已經對俄石油進口實施了制裁,而歐洲國家正在討論是否也要跟隨。目前,歐洲大約四分之一的石油進口依賴俄羅斯。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今次“拋儲”的背後原因反映出來的是,能源價格走高已給美國和歐洲的高通脹進一步“火上澆油”。

馬偉表示,由於美國和沙特阿拉拍關係交惡,沙特不願意提高供應量,所以估計今次“拋儲”是由美國力主推動的,明顯地,美國亦承擔了當中的一半。

可是,相對於全球每天近1億桶的消耗量來說,市場對“拋儲”能否長期壓低油價持懷疑態度。馬偉認為,短期內會起到一定程度穩定油價的作用,隨著時間的延長,全球能源的供需還是取決於俄烏衝突的走勢以及美國及其他國家對俄能源行業的制裁情況。

上周,美國原油、布倫特原油期貨主力合約分別下跌11.71%、10.34%。實際上,自3月9日以來,國際油價已出現回落態勢,截至上周末,布倫特原油及美國原油期貨主力合約累計跌幅均超過20%。

另外,有分析指將儲存的石油投放市場有時會推高油價,因為未來各國會需要購買原油補充庫存。西方官員表示,此舉可以為經濟爭取時間,用其他地區,主要是美國和中東的石油供應來取代俄羅斯的石油。而拜登政府則指望美國石油生產商在年底前提高產量,以填補供應缺口。

若能源價格居高不下,俄羅斯能源和大宗商品的主要進口國繼續購買商品,俄經常項目應會保持順差。據研究預計,即使俄很大程度上已和全球經濟隔絕,但今年可從能源出口上賺得近3210億美元 ,仍較2021年高出逾三成。

從需求端看,全球經濟增長前景的不確定性令籠罩在油價上的陰影持續存在甚至外溢。3月24日,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已大幅下調了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該機構預計全球經濟今年將增長2.6%,而此前預期為增長3.6%。(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