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高官頻訪沙特如意算盤難實現

分享到:
2023-06-08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繼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訪問沙特阿拉伯後,不到一個月內,國務卿布林肯6月6日至8日再訪沙特。美高官頻訪沙特意圖為何?受訪專家直言,促進沙以關係正常化是美國的主要目的,但美沙關係破鏡難圓,中東國家也意識到必須走自主外交路線和發展道路,美國的如意算盤很難實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圖源:新華社

據美國國務院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消息,布林肯此行除了推進雙邊關係,還將商議蘇丹武裝衝突、也門問題、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並將出席美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部長級會議。此外,布林肯還在出發前表示,美國“在促進以色列和沙特關係正常化方面具有切實的國家安全利益”。有分析指,這意味著他此行或會向沙特施壓,推進以沙關係轉圜,以對抗伊朗的影響力。

對於布林肯此行目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研究所執行所長廖百智7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指,布林肯抵達沙特後,與王儲小薩勒曼長談1小時40分鐘,其中就包括促進沙以關係正常化,這既是布林肯訪沙的主要目的之一,也是拜登政府中東政策的優先選項。

廖百智續指,美國之所以要促成沙以關係正常化,一是為了拉住沙特,避免以沙特為首的中東國家進一步與美國疏遠,向中俄走近;二是為了鞏固同以色列的戰略關係;三是為了彰顯美國的所謂“全球領袖地位”,尋求通過促成沙以建交來淡化和衝抵中國成功斡旋沙伊復交的影響。

在布林肯之前,沙利文剛於5月7日訪問沙特。路透社稱,美國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對沙特進行兩次高層訪問,顯示華盛頓正尋求修復與世界最大石油輸出國的關係。

沙特是美國的傳統盟友,美國向沙特提供了大量武器。但過去幾年,美沙分歧和不信任逐漸加深。2018年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事件導致兩國關係惡化。俄烏衝突爆發後,能源價格飆升,為緩解油供壓力,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7月訪沙特,但隨後以沙特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宣布減產,美沙關係進一步降溫。

廖百智直言,二戰後美國同沙特在“石油換安全”的基礎上建立了戰略聯繫,但目前這兩大支柱都已動搖,美沙關係破鏡難圓。一方面,美國在頁岩油革命後實現能源獨立,增加石油產量和出口,美沙甚至演變為競爭關係。另一方面,從奧巴馬以來的連續幾屆美國政府都施行中東收縮戰略,對中東地區盟友的安全承諾下降,從阿富汗的倉皇撤軍更讓地區國家對美國的安全能力產生了懷疑。

中東近期出現“和解潮”,愈來愈脫離美國控制。就在布林肯到訪沙特當日,伊朗在中斷7年後首次重開駐沙特使館,伊朗表示伊沙合作“進入新時期”,美國對此則表示謹慎的樂觀。布林肯到訪前夕,沙特更是歡迎與美國敵對的委內瑞拉領導人馬杜羅來訪。此外,伊朗海軍司令日前宣布,將與沙特、阿聯酋等海灣國家以及巴基斯坦、印度組建新的海軍聯盟,以維護地區穩定,但美國表示這違背情理。有觀點認為,去年拜登親訪中東尚且遭受冷遇,如今再派美高官頻訪中東收效不大。

廖百智分析認為,國際格局發生了深刻變化,美國的如意算盤很難實現。俄烏衝突讓沙特等地區國家普遍意識到,美國不再是全球唯一霸權國家,世界正向多極化演變,作為“中等強國”的中東國家,必須根據本國的利益自主制定外交路線和發展道路。因此,盡管拜登政府上台一年半後不得不改變立場,轉而採取中東“再接觸”政策,尋求亡羊補牢,改善同地區國家的關係,但為時已晚,反而讓沙特等國在同美國打交道中獲得了更多的談判籌碼和交易空間。(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