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阿交往駛入快車道 學者:與美阿關係不衝突

分享到:
2022-12-08 09: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應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并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相隔6年再次訪問沙特,中阿關係的邁進受世界矚目。

當地時間12月7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利雅得,應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邀請,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并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  圖源: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7日在例行記者會透露,訪問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與沙特國王薩勒曼和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會面,就中沙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推動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更高水平邁進。

是次訪問行程中,將於9日召開的首屆中阿峰會更是各界關注的焦點。中國外交部將其評價為“中國面向阿拉伯世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外交行動”,“中阿關係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里程碑”。阿拉伯國家亦反應積極,據路透社及法新社消息,沙特已向中東及北非領袖發出邀請函,不少阿拉伯國家的領導人會出席,預計將與中方簽署多項協議及諒解備忘錄。

回溯中阿關係發展,自萬隆會議開啟建交大門後,中阿有過三次建交高潮,近年發展更是日益密切。目前中國已成為阿拉伯國家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雙方自2004年起舉辦中阿合作論壇至今已有18年,中阿峰會便建基於此。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殷罡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自50年代中期,中阿便建立了友好關係,特別是中沙關係,儘管沙特在區內與中國建交最晚,但雙方一直保持良好的互信合作,其後亦在軍事安全領域展開了合作。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帶動能源進口需求激增,推動中阿關係升溫。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交往原則始終如一,只談合作,不帶有附加政治條件,不干涉區內國家內政,不參與地區爭鬥,不拿區內國家利益做交換,因而獲得了阿拉伯國家的信任。

此次出訪之所以被外界格外看重,還在於它正值美沙因能源供應等爭端,兩國關係陷入低谷之際,引來西方媒體高度關注。英國《衛報》早前報道稱,預計沙特將高規格接待中方代表團,與美國總統拜登7月訪沙特時所受的冷遇形成鮮明對比。

拜登7月訪中東之旅,曾試圖修復與阿拉伯國家間的外交友誼,致力於拉攏中東國家對抗伊朗發展核武。然而,即使是美國的重要盟國沙特,亦表示並無加入反伊朗聯盟的意願,這趟訪問被西方媒體評為“沒有取得任何外交突破”。10月,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國(OPEC+)不顧拜登政府警告,決定減產以提高全球石油價格。11月,拜登政府裁定,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在異見記者卡舒吉案件中享有豁免權,被指是在示好拉攏沙特。

殷罡分析認為,近年海灣局勢發展,海灣國家面臨與伊朗的矛盾對抗,內部衝突的複雜性日益顯現,拜登政府因人權問題疏遠沙特,並對海灣國家施加壓力,令美國同海灣國家之間的縫隙加大。事實上,美國從未離開中東,只是考慮到俄烏衝突,需要石油輸出國採取合作態度,在油價上壓制俄羅斯,否則拜登不會主動訪中東。“烏克蘭戰事給阿拉伯國家表現獨立自主的外交姿態提供了機會,也給中阿加強合作提供了歷史機遇。”

殷罡續指,阿拉伯國家包括沙特、阿聯酋等,已陸續交由年輕一代掌權,他們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國家發展規劃,不再躺在石油美元上“睡大覺”,開始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路線,不願聽從美國擺佈,而對與中國合作充滿興趣。這是中國在阿拉伯世界塑造的良好外交形象的必然結果,也是一眾阿拉伯國家謀求國內工業發展、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的自然選擇。在這些方面,美國能給予的幫助不多,而中國在這些領域尤為擅長,且只談合作不搞利益爭奪,會是令阿拉伯國家感到舒心的合作夥伴。

眼見中阿關係駛入快車道,西方有觀點擔憂,隨著中國在中東的經濟和外交影響力提升,美國在區內多項利益恐受損。不過,亦有不少觀點指出,中美在中東不是對立排斥的關係,中阿峰會加強彼此間的經濟聯繫,並不一定以犧牲美國利益為代價。

殷罡直言:“中國每年從阿拉伯國家進口的原油量位居前列,而美國如今作為石油原產國,一桶都不買,如何要求這些國家選邊站?中阿經濟合作發展,美國無權指責,也無法阻止,中美兩國在中東地區、與海灣國家之間的關係,并不存在多大衝突。阿拉伯國家也不存在離開美國、倒向中國的趨勢。”(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