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為何近些年中沙關係升溫而美沙關係遇冷?

分享到:
2022-12-10 12: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9日電 題:為何近些年中沙關係升溫 而美沙關係遇冷?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應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邀請,中國國家領導人近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

當地時間12月8日中午,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代表國王薩勒曼為正在沙特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王宮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作為新中國中東外交的重大創舉,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將首次舉行元首峰會,雙方關係提升至新高度。這也是阿盟首次集體同其他國家舉行元首峰會。

據了解,中阿關係源遠流長,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阿拉伯國家第一大貿易夥伴國,雙方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在技術、能源等多個領域展開合作。中阿經濟互補性強,2020年,中阿貿易額達2398億美元。2022年前三季度,中阿貿易額達3192.95億美元,同比增長35.28%,接近2021年全年水平。

2021年,中阿雙邊貿易額超過3300億美元,其中與沙特的雙邊貿易額達到873億美元,佔比為26%。目前,沙特是中國在中東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此外,沙特是中國最大的石油供應國。2020年,沙特對華石油出口量接近8500萬噸。相關領域的投資為沙特年輕人創造了工程和管理等領域的大量就業機會。

為何近些年中阿、中沙關係發展如此飛快?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范鴻達教授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1990年中國和沙特正式建立外交關係以來,兩國基於各自的國家利益,不斷且快速提升雙邊合作水平。特別是近年來在王儲薩勒曼的帶領下,沙特在國家發展理念、對地區和國際形勢的看法、外交自主性等多個方面與中國的共識越來越多。而且,沙特和中國的決策層都有意願深化雙邊關係,並且也找到進行友好合作的路徑。

此外,范鴻達指出,長期以來沙特一直是阿拉伯世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尤其是戰爭或“阿拉伯之春”導致伊拉克、埃及、利比亞、叙利亞等阿拉伯世界傳統大國影響力嚴重削弱的情況下,沙特在阿拉伯世界中的地位和影響力得以進一步提升。沙特-中國關係的深化會推動阿拉伯世界和中國合作的發展。

另一方面,由於美國批評沙特的人權紀錄,以及沙特支持11月美國中期選舉前限制石油產量,美沙關係已變得緊張。

自“卡舒吉謀殺事件”後,美國與沙特之間的關係跌至谷底。今年7月,美國總統拜登出訪沙特時更備受冷遇。

有俄媒報道說,中國早已取代美國成為沙特主要貿易夥伴。報道指出,與美國相比,沙特與中國的關係現在明顯處於上升期。例如,過去六個月,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和其他一些公司在中東的業務激增。北京和利雅得商定協調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投資,並使其與沙特的特大項目“2030年願景”對接。當然,這種接近不可能不讓美國心生不安。

而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近日表示,沙特是美國的關鍵夥伴,但也針對中阿關係升溫發出警告。

對於沙特-美國關係目前出現的一些問題,范鴻達表示,根本原因是華盛頓沒有尊重沙特國家發展的自主性。目前不僅是沙特、而且中東多個國家都表現出越來越明顯的國家發展和外交的自主性,美國對沙特和中東國家這個發展傾向沒有給予足够重視和尊重。盡管如此,他認為美國和沙特的關係並不會嚴重惡化。(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