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中阿間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外交行動

分享到:
2022-12-09 09: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2月8日電 題:中阿間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外交行動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12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啟了其時隔六年的“中東之旅”。其中,習近平9日將參加在沙特舉行的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以下簡稱中阿峰會),此峰會系阿拉伯國家首次集體與單一國家舉行,備受關注。中國外交部評價此次峰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面向阿拉伯世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外交行動,將成為中阿關係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裡程碑。

當地時間12月7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利雅得,應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邀請,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并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  圖源: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內地學者表示,由於複雜原因,阿拉伯世界經濟發展水平極不平衡、存在著錯綜複雜的內部矛盾,而中國與各阿拉伯國家和平共處被外界稱道。此次中阿在部長級的中阿合作論壇基礎上第一次舉辦首腦級峰會,標志著機制化合作迭代升級。峰會亦是外界觀察中國與各阿拉伯國家長期和諧共榮之道的重要窗口。

繼續推進務實合作

據沙特通訊社12月6日報道,此次中阿峰會,沙特除了准備與中方簽署“2030年願景”“一帶一路”等相關戰略文件外,還將准備簽訂價值約300億美元的20多項合作協議。此前,阿聯酋、卡塔爾等阿拉伯國家已與中國在太空、能源方面簽署大單。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教授丁隆表示,中阿關係有著互補和雙贏性質。首先,阿拉伯國家是世界最重要的石油出口方,而中國是世界最大石油進口方。中阿油氣貿易不僅對阿拉伯國家經濟發展、中國的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而且關係到國際能源市場穩定。

第二,中方在基礎建設、新能源、大數據、太空探索等方面的能力為阿拉伯國家的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例如中沙合作建設的NEOM新城、中國公司承建的世界杯主會場盧塞爾體育場、阿聯酋與中國的太空合作、中方在卡塔爾承建的光伏電站等。

第三,“雙碳”目標為中阿能源合作帶來新機遇。中阿雙方積極探索清潔能源,在能源轉型、氣候變化等方面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中阿低碳科技合作將提升雙方在全球能源與氣候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強話語權和標准制定權。

共築中阿命運共同體 踐行多邊主義

長期以來,阿拉伯世界一直是地區熱點問題聚集地,雖然擁有豐富的能源,但始終沒能擺脫地緣政治的困擾。中國倡導的“中阿命運共同體”理念為阿拉伯世界的穩定和發展提供了新思路。

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院長李紹先表示,首先,和平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旋律,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契合了阿拉伯國家避免政治動蕩、穩定經濟發展的訴求。

第二,中阿雙方合作的目的是互利共贏,不附加政治條件。阿拉伯國家與中國是天然的合作夥伴,作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阿拉伯國家自古以來與中國保持良好的經貿、文化往來。中阿在能源、科技、基礎建設等方面互補性顯著,是雙方持續發展的基礎。

第三,中國秉持和平共處原則,不干涉別國內政,深受各阿拉伯國家歡迎。中國在阿拉伯世界主張勸和促談,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中阿關係也成為踐行多邊主義的典範。(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