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李家超出訪前獨家受訪:履行習主席中阿峰會講話精神

分享到:
2023-02-04 15: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4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率特區代表團出訪沙特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李家超出行前回覆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書面專訪時表示,此次出訪是履行習近平主席在去年12月中阿峰會上的講話精神,促進合作共贏。

這是李家超去年7月上任後,繼出席APEC後的第二次外訪。為什麼是中東?

李家超說,東盟和中東,都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兩大區域與內地和香港一直緊密合作,尋求互利共贏。中東地區除了資源豐富,近年亦積極求變,在世界各地尋找投資機會。他舉例沙特和阿聯酋兩國,分別訂下宏大的發展願景,推動經濟多元發展。香港憑藉獨特優勢,有大量機遇參與其中。

(圖源:特首辦)

“這次中東訪問亦代表香港特區就‘一帶一路’倡議的實踐,是履行習近平主席在去年12月中阿峰會上的講話精神,促進合作共贏,鞏固推展經貿、能源、金融和專業服務等的合作。”

習主席去年12月在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指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要加強團結合作,其中的重點之一,是聚焦經濟發展,促進合作共贏,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要鞏固包括經貿、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傳統合作,做強綠色低碳、健康醫療、投資金融等新增長領域。

李家超表示,這當中很多環節恰恰都與香港的優勢吻合,令我們能夠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在經濟全球化浪潮中合作共贏。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中東地區正在發生新的深刻變化,不少國家都尋求分散投資風險,進行多元化投資。香港憑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可以作為最佳的投資平台,同時為投資者進入內地,以至進入亞洲其他市場擔當“引路人”。

“我和代表團成員,不論是政府官員,以及商界代表,均會全力說好香港故事。”李家超深信,香港日後和沙特及阿聯酋,在政府、商會、企業層面的交往,將越來越頻繁。(記者 羅光萍 陳卓儀)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