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2037年中國大陸經濟超美國? 台前官員:或許更早!

分享到:
2023-12-28 17: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8日電 英國智庫“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EBR)近日發表最新年度《世界經濟排行榜》(簡稱WELT)指出,未來15年發展中經濟體趕超發達經濟體,將推動全球GDP成長一倍。據預估,中國大陸將在2037年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對此,台灣前外事官員介文汲在一檔政論節目中指出,相較於該智庫預估的時間,中國大陸成為最大經濟體的時間或許會更早。

(香港新聞網製圖)

介文汲指出,CEBR沒有明確說明最大經濟體的具體內涵,猜測其並未按照慣例直接用GDP評估經濟,只是將GDP作為指標之一。而根據大部分國際組織和媒體的預測,最遲2030年中國大陸的GDP就會超越美國。

評估經濟的指標設置不同,結果自然會有差距。介文汲舉例,包括交通、金融、電子通信等在內的服務業可作為指標之一,科技創新能力亦可納入考量範圍。

他提到,就貿易指標看,大陸已經是貿易總量最大的國家;就生產總量指標看,大陸亦是全方位、全產業鏈和全品項發展的最大製造國。“如果著重看貿易和生產能力的話,那大陸已經是最大經濟體了。”至於科技創新能力方面,大陸已經和美國是“平手”,惟金融發展略落後於美國。

“綜合來看,現在大陸與美國已經是平起平坐,”介文汲形容,“美國要用很多力量來制衡大陸的時候,就發現力不從心。”

介文汲援引《亞洲周刊》此前的評論指出,大陸擺脫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是創新力。他提到,美國迪士尼通過文化創新在全球收穫了巨大盈利,硅谷通過新產業改變了世界,“美國是有創新,可現在大陸的創新也不差”。介文汲指,大陸有華為這樣的頂尖科技公司,電子通信等產業發展前景並不會比硅谷差,同時大陸的新能源車“已經跑到了前面”,形容如今大陸和美國“各有擅長,已經不再是美國獨佔鰲頭(的局面)”。

介文汲強調,歸根結底,經濟發展建立在穩定的政治和社會環境基礎上,“大陸現在的政治和社會穩定程度,相較於美國是絕對佔優勢的”。他提到,近期甘肅發生地震,“八方馳援一下子就到了”,且科技能力也在救災過程中凸顯,例如運20、無人機以及華為衛星電話等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反觀今年美國夏威夷發生火災,當地幾乎陷入“無政府狀態”,與大陸“形成強烈對比”。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