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台前官員:“一帶一路”帶來建設而非剝削,讓多國擁有第一條現代化鐵路

分享到:
2023-10-19 11: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8日電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十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始終保持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效。

(香港新聞網製圖)

台灣前外事官員介文汲日前在一檔政論節目中讚歎,“一帶一路”計劃造福了上百個國家,讓很多國家擁有了第一條現代化鐵路,如雅萬高鐵、中老鐵路以及非洲第一條電氣化、現代化鐵路蒙內鐵路等。

“復興號”列車通過中老鐵路元江特大橋。圖源:新華社

介文汲援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統計數據指出,其實全世界赤貧和剛剛脫貧的人數相當可觀,而“一帶一路”計劃為整個世界經濟創造出的效益達到上千億美元。

“有趣的是,西方國家現在聯起手來想要跟大陸抗衡。”介文汲提到,近期,美國拉攏印度、沙特阿拉伯、法國、德國等國家,正式推動了“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IMEC)的確立,以抗衡中國大陸影響力。

IMEC能夠與“一帶一路”抗衡嗎?介文汲分析,西方國家並不缺錢,如美國和歐洲動輒便放言要拿出幾千億美元,“可是最大的問題是你沒有那個能力,執行力很差。”他舉例,日本此前與越南合作高鐵項目,卻讓其擱淺了十幾年,幾乎毫無進展;日本還搶下了印度首條高鐵項目,然而該高鐵自2017年動工,目前僅修建了10公里左右。

介文汲形容,日本在越南和印度“鎩羽”,“交了一個零分出來”,主要是因為其缺乏認知,“照他那種高高在上的想法去執行這種任務,是不可能成功的。”而大陸這一“基建狂魔”有技術、有資本,正好可以彌補西方國家在基建能力方面的短板。

“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不斷壯大,共建國家之間經貿合作穩步推進,美西方的抹黑也隨之而來。近年來,美西方不斷編造“中國債務陷阱”“中國黑客”“中國投資全球港口威脅論”等彌天大謊,瞄準“一帶一路”倡議等各國合作項目,試圖通過傳播謠言抹黑打壓中國,割裂中國與各國之間合作發展。

對此,介文汲認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如今之所以妄圖徹底打壓大陸,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在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中,美西方帝國主義國家的傳統就是到世界各國進行“剝削”,而大陸真正扭轉了這一歷史傳統。大陸人“真正站起來”以後,給其他國家帶去的都是“實際的建設”。

他以馬拉維舉例說,英國在當地殖民了幾百年,連一條公路都沒有留下。進入21世紀,部分非洲國家的基礎設施仍十分落後,而西方國家寧願將上千億美金用於戰爭,也不會幫助他們。

“所以‘一帶一路’真的在顛覆原本由西方主導的社會秩序,”介文汲一針見血地指出,西方國家最“畏懼”看到的就是,“居然有一個國家是利他的,有一種‘共富’和‘天下一家’的理念。”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