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埃及學者認為:“一帶一路”推動非洲經濟轉型發展

分享到:
2023-10-10 16: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0日電 據歐洲《現代外交》網站10月8日刊發埃及貝尼蘇韋夫大學學者納迪婭·埃爾米撰寫的文章,題為《“一帶一路”十周年:中國的南南合作和發展戰略》。

2022年7月3日,中埃“路”合作旗艦項目之的埃及齋月十日城輕軌鐵路通車試運行。新華社圖片

編譯如下: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非洲是共建“一帶一路”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些年來,中非夥伴關係,尤其是結合“一帶一路”項目,取得了長足發展。在中非合作論壇等框架下,通過加強經濟合作和貿易交流並增加雙邊投資額,發展得到進一步推動,中國已成為非洲重要的投融資夥伴。根據中國的戰略,只要中非雙方有共同意願,中非夥伴關係就有前景。

通過發展基建、減少失業、改善貿易等方式,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對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轉型作出巨大貢獻。

中國並不打算像西方世界所想象的那樣剝削非洲,“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幫助非洲實現自身的轉型。中國希望提供非洲人民所需要的援助,而基礎設施正是非洲大陸實現經濟轉型的主要制約因素之一。該倡議的提出恰逢其時,因為非洲迫切需要基礎設施建設和全球貿易機會的改善。

那些有著長期剝削歷史的非洲傳統發展夥伴,將很難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相抗衡,因為該倡議建立在合作和友誼的基礎上,而不是剝削的基礎上。

眼下,“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一系列項目正在惠及非洲經濟體。通過在非洲大陸的各種“一帶一路”項目,中國幫助非洲修建公路、鐵路、橋梁、醫院、學校、機場等,這促進了貿易,增加了就業,並提升了非洲國家的交通、教育和醫療服務水平。通過為當地人、特別是那些建設項目的參與者提供工作機會,“一帶一路”倡議也對非洲居民產生了積極影響。

不僅如此,“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基於多邊合作與發展的全球倡議,而不是西方世界所說的債務陷阱。該倡議也使中國得以與非洲發展中國家分享發展經驗。舉例來說,肯尼亞就在與中國的合作中取得了巨大的實際成果,蒙巴薩-內羅畢標準軌鐵路對肯尼亞的經濟增長起到了重要作用。

這也使我們了解了中國關於南南合作與發展的戰略,即通過“一帶一路”倡議著重促進國際貿易,使全球供應鏈順暢運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非洲中低收入經濟體提供了一個平台,幫助它們在建設基礎設施、創造就業崗位、改善貿易機會等方面實現了創紀錄的顯著增長。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