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國副國務卿紐蘭抹黑中菲經貿合作,中使館駁斥

分享到:
2023-03-10 18: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0日電 據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網站3月10日消息,中國駐菲律賓使館發言人就美國副國務卿紐蘭抹黑中菲經貿合作答記者問。

資料圖:美國副國務卿紐蘭。圖源:央視新聞

問:日前,美國副國務卿紐蘭訪菲時表示,在《加強防務合作協議》框架下,菲對美新開放4個軍事基地有助於解決地區安全關切,將給菲帶來大量經濟機遇和就業機會,同時質疑中國對菲承諾給菲帶來多少就業和好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菲兩國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優勢互補,是天然的合作夥伴。近年來,在兩國元首戰略指引下,雙方持續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同菲律賓“大建特建”“好建多建”規劃對接,開展援菲比諾多—因特拉穆羅斯橋、達沃—薩馬爾大橋和赤口河泵站灌溉項目等近40個政府間合作項目,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中國穩居菲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和第一大出口市場,是菲近年來第三大協議外資來源國,有力促進兩國疫後經濟復蘇和繁榮振興。

今年初,馬科斯總統訪華取得豐碩成果,雙方簽署14項政府間合作協議,涉及“一帶一路”、農漁業、金融、海關、電子商務、旅遊等多個領域。據菲方統計,此訪期間兩國工商界達成約250億美元投資貿易意向,僅榴蓮輸華一項就將在農場、包裝和物流等領域有望為菲創造超過1萬個直接和間接工作機會。近期有多個中方經貿團組訪菲,就拓展兩國貿易與投資合作達成了廣泛協議和意向,展示了中菲務實合作的巨大潛力和廣闊前景。

經貿合作發展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美國一些人對菲律賓人民求和平、謀合作、促發展的迫切意願置若罔聞,對中方幫助菲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增加就業的豐碩成果視而不見,妄稱美新增軍事基地將給菲帶來經濟機遇,並對中菲經貿合作說三道四。用軍事合作來推動經濟發展無異於飲鴆止渴,將嚴重危害地區和平穩定,把菲拖入地緣爭斗的無盡深淵。相信菲方有識之士會看清美國出於一已私利和零和思維、在本地區挑起冷戰陰霾的真正面目。歷史終將證明,誰是同菲方一道守望相助、共謀發展的可靠夥伴,誰是搬弄是非、挑撥離間的匆匆過客。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