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非媒:“美國賣武器修基地,中國修公路建橋梁”

分享到:
2023-06-21 17: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31日電 尼日利亞《衛報》網站6月20日刊登題為《山姆大叔與非洲的“聾人對話”》的文章,作者是南非比勒陀利亞大學資深研究員阿德克耶·阿德瓦霍。

2023年3月20日,在塞內加爾久爾貝勒區的泰內富勒村,中地海外塞內加爾公司鄉村打井工程水井協調員幫助村民取水。新華社圖片

文章摘編如下:

最近,美國駐南非大使魯本·布里格蒂未經證實的爆炸性指控動搖了美國與南非關係,他指控南非向俄羅斯運送了武器。九個月前,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公佈了新的“對撒哈拉以南非洲戰略”。

但這一戰略存在嚴重缺陷。首先,美國將南北非洲割裂開來,然後又自相矛盾地想要與非洲聯盟和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密切合作,而這兩個組織都有北非成員國。其次,華盛頓在世貿組織、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損害非洲的利益,其戰略卻又呼籲非洲發揮作用。第三,極具諷刺意味的是,美國吹噓自己“與非洲國家有著悠久而自豪的歷史”,仿佛長達四個世紀骯臟的跨大西洋奴隸貿易從未發生過。就在不久之前,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曾將非洲形容為“糞坑”。

美國的新戰略明確警告非洲人,要提防中國在非洲的“惡意”活動。然而,2016年至2020年期間,華盛頓是向非洲大陸出口武器最多的國家,占交易額的37%,而北京僅占5%。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各地修建了公路、橋梁和鐵路,而美國領導的七國集團“全球基礎設施與投資夥伴關係”計劃仍停留在紙面上。中國是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貿易額達2540億美元。

美國自以為是地聲稱,其追求“由價值觀驅動和透明的投資”,指責中國利用非洲“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推進自己狹隘的商業和地緣政治利益”。而據報道,華盛頓在十幾個非洲國家都有軍事存在。

盡管山姆大叔一直慷慨地向非洲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但資金不足的援助計劃,如“繁榮非洲”計劃,使非洲陷入貧困,“電力非洲”計劃使非洲陷入黑暗,而“保障未來糧食供給”項目甚至連現在都無法保障。

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美國及其盟友尚未履行每年向全球南方提供1000億美元援助的承諾。美國對非洲政策非但沒有實實在在地提供資金,反而常常淪為定期的“作秀”,就像去年12月的美非峰會:許多非洲人似乎用了很久才明白,美國的全球主導地位日益下降,而他們卻被美國權力的表象蒙蔽了雙眼。山姆大叔需要打開助聽器,聽聽非洲人的聲音。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