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為什麼美國要高調重返非洲?英媒“一語道破”:因為嫉妒中俄

分享到:
2022-09-06 16: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6日電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發表《為什麼美國要重返非洲》的署名文章,對美國近期的“重返非洲”戰略進行了深入分析。可以看出本來該文作者是在試圖替美國尋找該戰略的“合理性”與“正當性”,但最終字裏行間卻寫滿了“美國頹勢盡顯”,甚至開篇便直言不諱美國重返非洲戰略的出發點根本就是眼紅中俄在非洲的影響力。

《金融時報》報導截圖

文章稱,自世紀之交以來,中國已從一個次要角色轉變為許多非洲國家的主要投資者和貿易夥伴(例如安哥拉,埃塞俄比亞等)。非洲大陸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的許多基礎設施都是由中國公司建造的。然而,近幾任美國總統卻選擇將非洲事務放在其他地區的後面。比如,前總統特朗普形容非洲“到處都是屎坑”;奧巴馬則在制定對非洲的實際戰略時表現欠佳,儘管他有肯雅血統。除了採掘業以外,與土耳其和印度等新興國家的公司相比,美國公司在非洲發掘商業機會的速度很慢。

hk_c_非洲铁路2.jpg

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的蒙巴薩-內羅畢鐵路 圖自新華網

不過,美國總統拜登近日正在尋求“糾正”這種平衡。特別是俄烏戰爭爆發以後,有26個非洲國家不願與西方一起投票以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來自塔夫茨大學弗萊徹法律與外交學院的奇迪·奧丁卡盧教授更是指出:“美國目前得出的結論是,如果他們不重新介入非洲事務,非洲將被拱手讓予俄羅斯和中國。”

文章指出,美國正急切地增加與非洲的外交接觸。例如,華盛頓將於 12 月舉行八年來首次的美非峰會。拜登更是推翻了特朗普政府從索馬里和薩赫勒地區撤軍的決定。此外,美國務卿布林肯一年內兩度訪非,於今年 8 月橫掃了剛果民主共和國和盧旺達。在南非,他發起了所謂的“關係重置”。布林肯稱,非洲54個國家在國際事務中扮演的角色比想像中更重要。到2050年,地球上四分之一的人口將是非洲人。如果大多數非洲人能得到良好的發展,他們將是巨大的活力和思想源泉。

在自然資源方面,向可持續能源轉型所需的礦物質有三分之一位於非洲的土壤之下。而在剛果盆地的熱帶雨林中,中非國家擁有世界第二大肺。除此之外,非洲各國佔有四分之一的聯合國選票,並有一名尼日利亞人領導了世界貿易組織,一名埃塞俄比亞人領導了世界衛生組織。

文章還稱,美國已頒佈對非的新政策:”Open a new window”。 其中列出了一些廣泛的戰略目標:例如,華盛頓將支持非洲國家建立開放的社會和民主制度,幫助它們從新冠疫情的打擊中復蘇和進行能源轉型。華盛頓還稱將與其“非洲夥伴”進行合作,意在傾聽而非恐嚇。 美國似乎刻意將自己的援非動機描述的十分高尚並與中國援非只為所謂“狹隘的商業和地緣政治利益”形成鮮明對比。

然而非洲政府對美國近日來的異常熱情有何看法呢?文章指出,許多非洲國家對美國在新冠疫情期間的領導力並不滿意。當時,西方狼吞虎嚥吃掉了大部分可用疫苗,而讓非洲人自生自滅。至於美國本身,其向來有爭議的民主選舉和自由的倒退,已經在某種程度上失去了民主的制高點。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