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媒:傻子都看得出來,美國根本不關心非洲人民的福祉

分享到:
2022-12-15 17: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5日電 歐洲《現代外交》網站昨日(14日)發表題為《非洲和處於中美之間的世界新秩序》的文章。文章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訪問南非期間宣佈了所謂的《美國對撒哈拉以南非洲戰略》,然而美國本質上還是將非洲當做一顆與中俄競爭的棋子,而并非真誠地希望增進非洲人民的福祉。

歐洲《現代外交》網站報道截圖

文章稱,布林肯在比勒陀利亞(南非首都)發表演講時宣佈了所謂的《美國對撒哈拉以南非洲戰略》。他表示,該戰略旨在通過建設開放的社會、促進民主和經濟合作,以及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來加強美非關係。

然而,令人失望的是,該戰略十分模糊,它沒有提及具體的承諾和責任。這種傳統而溫和的西方戰略,是美國“家長式說教”的最新版本,如同歐洲劇院里的“木偶”一般,它鼓吹的是非洲國家應如何根據美國的外交政策來管理國內事務。

中國援建非洲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在美國對非洲的戰略中,最令人失望也最讓人意想不到的地方,是美國將非洲視為一個“棋盤”,在該“棋盤”上是無休止的大國三角競爭(中、美、俄)。一個很清晰的跡象是,非洲對於美國的價值在很大程度上是“衍生的”,而不是“內在的”。

布林肯在三個不同的例子中提到了中非關係,然而無一例外都是負面的。布林肯說:“中國破壞了非洲的透明度和開放性,還破壞了美國與非洲人民和政府的關係”。

布林肯還向非洲推銷了“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這是一項由七國集團(G7)支持的全球倡議,試圖與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競爭。

美國政府認為,“一帶一路”破壞了發展中國家的主權。然而,這種說法甚至經不起最基本的推敲,只是對中國的政治抹黑。

中國是21世紀非洲經濟復甦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貿易、投資、金融和社會發展等方面。另外,在非洲的和平與安全、抗擊新冠疫情等棘手問題上,中國也始終言出必行。

中國還是非洲維和行動的最大貢獻國之一,共有1800多名維和士兵,人數超過了聯合國安理會其它四個常任理事國的總和。儘管布林肯宣佈致力於非洲的和平與安全,但美國僅向聯合國的維和行動派遣了29人。

中國在對非合作一貫堅持尊重非洲國家主權和不幹涉內政的原則,體現了中國對非洲國家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信心。很明顯,美國通過煽動反華情緒來加強與非洲的關係的策略并不成功。

今天的非洲領導人之所以傾向於中國,是因為牢固的中非關係給非洲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是美國那些“陳詞濫調”無法抹殺的。

長期以來,相比促進非洲的利益,美國對破壞中國在非洲日益增長的影響力興趣更濃,在美國當權派眼中,非洲只不過是一個“地緣政治舞台”罷了。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