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CIA稱過去兩年對華情報預算增加1倍多

分享到:
2024-01-31 08: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1日電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30日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上以“間諜與治國之道”為題發表長篇評論文章,涉及大國競爭、俄烏衝突等多個地區議題。伯恩斯一如既往炒作起中國和俄羅斯對美國主導地位構成的挑戰,并宣稱中央情報局在世界各地投入了更多的資源用於收集、執行和分析與中國相關的情報,僅在過去兩年裡,美國用於中國的總體預算的百分比就增加了一倍多。

資料圖: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 來源:新華社

伯恩斯在文中稱,今天的美國正在面臨歷史上的罕見時刻,重要性不亞於冷戰和“911”事件後的時期。在這個戰略競爭激烈的世界中,中國的崛起和俄羅斯帶來了嚴峻的地緣政治挑戰,美國不再享有無可爭議的主導地位,而且氣候問題對人類生存的威脅正在加劇。

他透露,中央情報局在世界各地投入了更多的資源用於收集、執行和分析與中國相關的情報,僅在過去兩年裡,美國用於中國的總體預算的百分比就增加了一倍多。從拉丁美洲到非洲再到印太地區,美國正在招聘和培訓更多講普通話的人,同時加大在世界各地與中國競爭的力度。

伯恩斯稱,儘管中國和俄羅斯佔據了中央情報局的大部分注意力,但該機構無法忽視反恐或地區動蕩等其他挑戰。在提到俄烏衝突時,伯恩斯坦承,今年的烏克蘭戰局可能很艱難,成功的關鍵在於維持西方對烏克蘭的援助。

“這項投資還不到美國國防預算的5%,是一項相對溫和的投資,但為美國帶來了顯著的地緣政治回報,美國工業也明顯從中受益。”伯恩斯說,持續提供武器將讓烏克蘭處於更有利的談判地位,為確保烏克蘭的長期勝利和讓俄羅斯戰略承受損失提供了契機。

伯恩斯還在文章中提到,對於中央情報局和整個情報行業來說,在這樣一個面臨歷史性挑戰的時期,地緣政治和技術的轉變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驗,中央情報局也在調整使用情報的方式,比如“戰略解密”,這種方式通過有意公開披露某些秘密來達到削弱競爭對手和團結盟友的目的,已成為決策者手中更強大的工具。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國已投入超過1000億美元用於武裝和支持烏克蘭。但隨著衝突延宕近兩年,美歐對烏援助力度正急劇下滑。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1月4日表示,美國沒有更多資金援助烏克蘭,進一步撥款需要國會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伯恩斯文章印證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此前的說法。布林肯去年12月7日曾在記者會上披露,美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資金90%用於在美國本土生產援烏武器裝備,為美國人創造了更多就業崗位,讓美國經濟受益,因此,美國需要繼續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維持這種“雙贏”。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月22日表示,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最大阻礙就是西方不斷對烏克蘭實施軍事援助。他強調,西方向烏克蘭援助武器構成的另一重危險是,部分武器在黑市上被轉售,而西方商人對此“未必不知情”。這些武器一旦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就會在一些地區擴散,讓本已不穩定的地區局勢更加動蕩。(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