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加蓬總統訪華 中非合作成功示範

分享到:
2023-04-21 10: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加蓬總統訪華中非合作成功示範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北京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加蓬總統邦戈舉行會談。兩國元首決定將中加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北京學者認為,中加元首會晤不僅將推動雙邊關係發展,更對中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對接非洲起著重要示範作用。

4月19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加蓬總統邦戈舉行會談。 新華社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項目,此前主要集中在東非、北非、西非和南非,與非洲中部國家的合作相對較弱。加蓬作為非洲中部的重要國家,也是近年來非洲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且政局穩定,邦戈更是非洲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之一。中加元首會晤在推進雙邊各領域合作之餘,也可為今年將舉辦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全面對接非洲作出示範。“一帶一路”倡議一直強調“小而美”,一些小的國家在互聯互通的作用下亦可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戰略效果。

“目前,美國正試圖推動印度成為全球南方國家的領袖以遏制中國,然而中國以實際行動履行著自身的大國責任,在全球南方國家中的影響力不斷上升。”王義桅指出,新冠疫情發生三年來,發展中國家受到的衝擊尤其明顯。加蓬總統來訪之際,老撾副總理兼外長沙倫賽、烏拉圭外長布斯蒂略分別對華訪問,一方面是尋求與中國的合作增長點,另一方面,也是學習中國式現代化的經驗,以及疫情三年來中國數字經濟成功發展的經驗,以增強自身“造血”能力。

習近平與邦戈會談時表示,中方堅定支持非洲成為世界政治、經濟、文明發展的重要一極,願以自身新發展為非方提供新機遇,將中非務實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和國際對非合作典範。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賀文萍認為,中國一直以來在平等基礎上對非洲國家爭取民族獨立、反抗殖民主義施以援手,推動非洲發展,這是中非關係能够不斷走深走實的主要原因。截至目前,中國在非洲投資建設的鐵路、港口、公路等基礎設施項目數量遠超其他國家,為非洲經濟社會發展發揮著實實在在的作用。

今年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也是3年一個周期的中非合作論壇的攻堅之年。賀文萍指出,非洲作為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和中國堅定的戰略夥伴,具有特殊的代表性。非洲國家領導人此時來華訪問,為中非共同規劃下一階段合作提供了成功示範,也可為中非關係再上新台階提供更多動力。(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