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習近平訪越南開啟兩國關係新定位

分享到:
2023-12-14 09: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2月13日電 題:習近平訪越南開啟兩國關係新定位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

12月12日至13日,應越南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阮富仲、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主席武文賞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北京學者認為,習近平本次訪問將開啟兩國關係新的定位,中越不斷深化和擴大務實合作,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亦為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發展增加積極因素。

當地時間12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共中央駐地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新華社

今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15周年。早在2008年,兩國就宣佈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習近平此次是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雙重身份訪越,和此前一樣。其間,雙方宣佈兩黨兩國關係新定位,在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基礎上,攜手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中越命運共同體。

“去年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訪華就提出了明確的預期,要提升中越關係。”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潘金娥對中通社記者說。去年阮富仲訪華期間,兩國發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潘金娥說:“中越同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雙邊關係有別於一般雙邊關係,具有特殊性。越南視中國為其外交的戰略選擇和頭等優先,中國也把對越關係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她認為,這是長期以來中越兩國根據自身的發展需要,在百年變局下做出的戰略舉措,對進一步開展務實合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近日回答記者提問時明確表示,志同道合、命運與共是中越關係最鮮明的特征,雙方提升關係新定位是順應大勢、水到渠成。

潘金娥認為,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有別於西方國家零和博弈的地緣政治思維。中越關係的進一步發展,體現了中方一直以來以務實合作來擴大雙方利益的立場。

當前全球經濟復甦乏力,中越務實合作前景尤其受到關注。習近平與阮富仲會面期間,共同見證雙方簽署的雙邊合作文件,涵蓋共建“一帶一路”等30多個領域。在會見越南總理範明政期間,習近平表示,中方願擴大進口越南優質產品,密切同越南產業鏈供應鏈聯繫,加強互聯互通建設,拓展新能源、數字經濟等新興領域合作。

潘金娥告訴中通社記者,中國是越南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越南也是中國在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雙邊務實合作的潛力巨大。近年來,越南電子商務發展迅速,通過該渠道,兩國民間貿易往來更加密切。2021年和2022年中越雙邊貿易額均突破2000億美元。今年前10個月,雙邊貿易額已達到1851億美元。

北京外國語大學亞洲學院教授宋清潤認為,近年全球經濟低迷、國際政治安全問題頻發,中越貿易能逆勢增長實屬不易。中越兩國經濟關聯度大、互補性強,利益融合日益緊密。雙方務實合作持續推進,將是中越關係長期穩定發展的“壓艙石”之一。

潘金娥表示:“中越不斷深化和擴大務實合作,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亦為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發展增加積極因素。”(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