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越關係新定位顯特殊 兩細節藏深意

分享到:
2023-12-13 09: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越雙方12日晚宣布兩黨兩國關係新定位,在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基礎上,攜手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中越命運共同體。分析認為,這不單是兩國關係提升到一個新高度這麼簡單,有兩個細節藏深意。

習近平同阮富仲舉行會談。新華社圖片

一是中越命運共同體的關係雖然是新定位,但“命運共同體”這個詞並不陌生。十年前,面對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和世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要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創造性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建設更加美好世界提供中國方案。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凝聚廣泛共識、匯聚強大力量,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作為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形成科學完整的思想體系,並隨著實踐發展愈發彰顯把握大勢的真理力量、解答時代之問的引領作用。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中越命運共同體關係的新定位,有很大引領和示範作用,意味著走出一條新路。從更深層來看,中越兩國過去都強調是“好鄰居、好夥伴、好兄弟、好同志”,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則淡化了這種意識形態,走向更實質的合作,是發展繁榮之基礎,命運與共。

但王義桅指出,中越又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命運共同體,兩國都是社會主義國家。“所以我們現在強調它是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這個戰略意義就體現在超越了雙邊關係的層面。”

另一個細節,根據官方發布的關係新定位,前面用的是“兩黨兩國”,有別於一般單單是國家層面的關係定位,體現了兩國關係的高度和全方位。而根據中國官方此前發布的外訪新聞稿,習近平這次也是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雙重身份訪越南。這也意味著,中越關係提升至新定位,向國際社會發出兩黨兩國團結合作的明確信號。

從這一點看,越南跟美國的政治意識形態不同,對雙方走得太近或許存在一定顧慮。美國極力在全球推廣民主價值觀,但越南是社會主義國家,或擔心被美國反噬。相反,中越兩黨作為世界前兩大執政的共產黨,都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都堅定不移走社會主義道路,從天然上就更能共融。

由此看,美國總統拜登在三個月前訪問越南時,雖然成功將美越關係升級為最高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但兩者的差異顯而易見。美國欲拉攏越南圍堵中國的策略,恐怕將落空。

關於中越和美越關係,習近平12日在越共中央駐地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時,阮富仲的態度其實非常明確:越南堅持獨立自主外交政策,將發展對華關係作為頭等優先和戰略選擇。

阮富仲還談到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不久前我親自去友誼關種植‘友誼樹’,也是希望以此彰顯越中兩國的特殊兄弟情誼,釋放越中特殊友好的積極信號。”(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