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李強晤范明政:願同越方堅持通過對話協商管控分歧

分享到:
2023-06-27 09: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7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強6月26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越南總理范明政會談。

6月26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越南總理範明政會談。這是會談前,李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範明政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李強表示,中越有着深厚的傳統友誼,兩國利益交融,命運與共。今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15周年。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阮富仲總書記引領下,兩黨兩國關係發展保持良好勢頭。在複雜動盪的世界局勢中,我們要更加註重維護發展好兩國關係,共同推進社會主義事業,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在新起點上把雙邊關係推上新台階,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李強指出,中國願同越南做好戰略對接,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用好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機制,統籌推進執法安全、經貿投資、科教文衞等領域合作,把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雙方要加快商簽“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對接合作規劃綱要。深入挖掘兩國鐵路運輸效能潛力,加快邊境標準軌鐵路聯通,推進口岸開放升格和設施聯通。擴大農產品貿易、投資、能源等領域合作。增開直航航班,增進文旅、教育、青年等領域交流。希望越南政府繼續為中國企業赴越投資興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中方願同越方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機構中的協調配合,深化中國-東盟、瀾滄江-湄公河等框架內合作。

李強強調,中方願同越方堅持通過對話協商管控分歧,推進海上務實合作,加快“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避免採取使形勢複雜化、擴大化的行動。

范明政表示,越中兩黨兩國人民感情深厚,越方始終銘記中方為越南爭取民族獨立、推動國家發展提供的巨大幫助,將對華關係視作越外交政策的頭等優先。親望親好,鄰望鄰好。越方高度評價中方防控新冠疫情、推進對外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支持中方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願學習借鑒中方寶貴經驗,進一步深化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國的發展為地區和世界穩定繁榮作出重要貢獻。越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積極支持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願同中方深化經貿、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衞生、科技、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加強多邊協調配合,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越方願同中方管控好分歧,維護海上和平穩定。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簽署海上合作、市場監管、口岸建設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會談前,李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范明政舉行歡迎儀式。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