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澳重啟總理年度會晤

分享到:
2023-11-08 09: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舉行會談。此外,雙方成功重啟中澳總理年度會晤。

11月7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李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阿爾巴尼斯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據中國官媒發布的會談內容,李強表示,中澳合作潛力巨大,中方願同澳方一道,遵循經濟規律,堅持市場原則,鞏固加強能礦等傳統領域合作,拓展綠色發展、數字經濟、科技創新、健康產業等新興領域合作,避免把經貿問題泛政治化、泛安全化,實現共贏發展,促進地區繁榮。中方願同澳方推進教育、文旅、地方、青年等領域交流合作,進一步便利雙方人員往來,讓中澳友好在兩國不斷深入人心。

阿爾巴尼斯表示,中國是澳大利亞的重要合作伙伴,澳中關係不應由分歧來定義。澳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同中方增進相互理解,深化貿易、投資、科技、人文等領域合作,通過溝通對話妥善管控分歧,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跨國有組織犯罪等全球性挑戰,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繁榮,推動澳中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朝著積極、穩定、建設性方向發展。

此外,雙方發表《中澳總理年度會晤聯合成果聲明》。兩國領導人再次確認支持中澳全面戰略伙伴關係,重申穩定、建設性雙邊關係的重要性。雙方一致認為,只要妥善處理分歧,兩國就能發展雙邊關係,維護各自國家利益。

根據聲明,兩國領導人同意繼續和拓展多個領域接觸。政治對話方面,包括恢復中澳總理年度會晤、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中澳戰略經濟對話、中澳部長級經濟聯委會及其他政府間對話機制。

雙邊貿易方面,重申中澳自貿協定的重要性,同意促進經貿關係,包括盡早在澳舉行中澳自貿協定聯委會會議,舉辦中澳首席執行官圓桌會會議,重申對“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安排的承諾,推進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推動達成標準、計量、知識產權、競爭、教育、食品安全等領域的合作諒解備忘錄。

氣候變化、能源和環境方面,包括恢復中澳氣候變化和能源領域對話,啟動關於土壤碳檢測和氣候智慧型農業實踐的技術合作。

人文交流方面,包括制定1981年《中澳文化合作協定》第15個落實計劃,開展文化、體育、教育、創新、學術、航空、衛生、旅遊等領域交流。

便利人員往來方面,包括同意在互惠基礎上向旅遊、商務人員開放3至5年多次入境簽證。

此外,澳方邀請中國領導人在雙方方便時訪問澳大利亞,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