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澳關係從低谷到恢復交流的三大主因

分享到:
2023-11-06 22: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6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這是兩人自去年G20峰會上舉行會談後第二次正式會晤,也是阿爾巴尼斯此次訪華的重點之一。

中澳關係在過去幾年陷入低谷,這次會晤也意味著兩國在過去一年多為穩定雙邊關係所做的努力取得了巨大成果。

根據中方發布的會談內容,習近平談到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澳兩國恢復各領域交流,走上了改善發展關係的正確道路。中澳同為亞太地區國家、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兩國沒有歷史恩怨糾葛,沒有根本利益衝突,完全可以成為相互信任、相互成就的夥伴。雙方應該在世界大勢的深刻變化中把握中澳關係正確發展方向。

習近平還表示,中澳兩國應該順應時代潮流,從兩國共同利益出發,共同構建平等相待、求同存異、互利合作的中澳關係,推動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符合地區國家的共同期待,也有利於國際社會更好應對世界百年變局帶來的各種風險挑戰。

阿爾巴尼斯表示,近年來,中國在脫貧和發展方面取得驚人成就。中國長期穩定持續發展使澳大利亞和世界獲益良多,雙方應該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保持溝通交流,增進理解與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中國人民同樣有發展的權利,他對中國經濟的前景始終持積極和樂觀態度。

阿爾巴尼斯還說,澳中兩國政治體制不同,有分歧很正常,但不應讓分歧定義兩國關係。澳中兩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對話合作才是正確選擇。澳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願同中方積極推進兩國關係穩定發展,密切經貿往來,加強在清潔能源、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澳方願同中方就太平洋島國論壇等地區事務加強溝通。

中澳關係在過去幾年陷入低谷,澳大利亞為何對中國的態度有了這麼大的改變?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對香港中通社表示,澳大利亞積極改善與中國關係,背後主要有三個原因。

其一,澳大利亞非常依賴海外貿易市場,在經濟上與中國有著密切聯繫。中澳關係變壞,在過去一段時間影響到澳大利亞的經貿、民眾利益,現在已意識到不能與中國關係一直壞下去。

其二,美國調整對華思路也對中澳關係產生積極影響。中美關係近期有所改善,作為盟國也紛紛跟著改善與中國關係。

其三,澳大利亞國內政黨輪替,背後的利益集團對中國有不同的態度。阿爾巴尼斯政府明顯是希望在安全和經濟上尋找一定的平衡。

王義桅認為,澳大利亞經濟非常外向型,中國高質量發展對澳大利亞來說是巨大的機遇,所以這些利益推動其必須在中國進行更深遠的合作。

在前往北京之前,阿爾巴尼斯還到上海參加了一系列經濟活動,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還屬出席進博會開幕式。(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