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澳建交50周年互致賀電

分享到:
2022-12-21 2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 12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澳大利亞總督赫爾利和總理阿爾巴尼斯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50周年。

習近平指出,中澳建交50年來,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中澳同為亞太地區重要國家,中澳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我高度重視中澳關係發展,願同澳方一道努力,以建交50周年為契機,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原則,推動中澳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可持續發展,不斷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赫爾利表示,50年前的歷史性決定為澳中關係發展鋪平了道路,給兩國都帶來增長和機遇。展望未來,澳方致力於遵循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定位,本着互尊互利精神,同中國發展穩定和建設性的關係。

圖源:新華社

同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互致賀電。李克強表示,希望中澳雙方以建交50周年為契機,深化各領域交流與合作,共同推動中澳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阿爾巴尼斯表示,1972年惠特拉姆總理領導的澳工黨政府決定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需要勇氣和遠見。這一正確決定為兩國發展強勁、持久和互利關係鋪平了道路。我堅信,穩定的澳中關係符合兩國利益。我期待繼續同中方一道在互尊互利基礎上,推動澳中全面戰略伙伴關係進一步發展。

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50周年。

王毅表示,1972年中澳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確立了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和平共處等指導兩國關係的原則,開啟了兩國關係新篇章。中澳雙方要以建交50周年為契機,總結過去,面向未來,以相互尊重的精神,求同存異的方式,朝着互利共贏的目標,推動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前行。

黃英賢表示,50年前,澳中邁出建立外交關係的重要一步。這一歷史性協議為雙方的貿易和投資繁榮奠定了基礎,讓兩國從中受益。感謝中方邀請我訪華,期待在兩國領導人建設性會晤基礎上進一步推動澳中關係發展。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