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通論壇)中澳重啟高級別對話 兩國關係回暖

分享到:
2023-09-08 09: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第七次中澳高級別對話9月7日在北京舉行,這是2020年以來兩國的首次半官方高級別對話。與此同時,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在印尼會晤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時確認,將於今年底前訪問中國。受訪學者表示,澳總理將要訪華以及本次高級別對話,是雙方關係回暖的信號。

當地時間9月7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強在雅加達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會見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新華社圖片

中澳高級別對話中斷了三年。這次對話中方代表團負責人、前外交部長李肇星表示,雙方應“認真考慮”過去三年來暫停高層對話所得到的教訓。與此同時,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在印尼會晤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並確認今年稍晚將訪問中國。

本次對話澳方代表團由工黨的前貿易部長埃默森領軍。代表團人數多達18人,橫跨產官學界。除埃默森外,還有自由黨的前外交部長畢曉普。

澳大利亞外交部9月2日表示,此次澳中高級別對話為相關方就貿易和投資、民間交流以及地區和全球安全等議題上的建設性討論提供了契機。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形容,這次對話代表澳大利亞“朝著加強雙邊接觸和穩定與中國的關係又邁出了一步”。澳方代表團團長埃默森9月3日撰文直言,對話目的不在於實現外交或經濟突破,而在於更理解雙方的觀點,管理分歧,也有助於後續的官方交流。

“本次高級別對話可以看作雙方關係回暖的一種信號”。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7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值得注意的是,澳方代表團陣容包括兩個黨派的前部長級官員,說明這次對話是代表澳大利亞不同政黨的廣泛聲音,而非只是政府希望和中國改善關係。澳方對於本次對話的定位較為清晰,但中澳能否找到一條有效管控分歧、加強合作的相處之道,關鍵在於不要受第三方因素影響。 

參與本次對話的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同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澳大利亞工黨上台後,改變了上屆政府破壞中澳關係的做法,整體上中澳關係趨向穩定。雖然不能說明中澳戰略對話的全面恢復,但中澳重啟高級別對話、中方歡迎阿爾巴尼斯訪華等情況,都在表明中澳在紮紮實實走向實處。

就在中澳對話重啟前夕,澳大利亞與菲律賓8月25日首次舉行大規模海陸空聯合軍演,地點選在黃岩島以東約240公里的一處海軍基地。澳大利亞副總理兼防長馬爾斯還透露,兩國海軍將很快在南海進行首次聯合巡邏。

“澳大利亞是典型的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王義桅表示,澳大利亞試圖將安全與經濟發展分開,但隨著美國越來越從軍事安全、高新技術等領域打壓中國,澳大利亞只能跟隨美國。澳大利亞若想找到平衡中美的兩全其美辦法,就要避免扮演美國馬前卒的角色,在地區安全問題上公然挑釁中國。

澳大利亞與美國合作的同時,也尋求與中國合作。阿爾巴尼斯9月6日在雅加達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澳大利亞在對華關係上的立場始終如一,“那就是我們將在可以合作的地方合作,在必須存在分歧的地方存在分歧”。

“澳大利亞作為美國的‘血盟’,對華政策有獨立空間,但一旦涉及美國核心軍事要求,就無法保持獨立性。”王義桅認為,目前中澳之間信任缺失,澳大利亞必然會繼續向美國靠攏,為中澳關係增添不明朗因素,難有實質改善。

不過,陳弘則指出,同盟關係和夥伴關係並不是對立的,澳大利亞把澳美關係作為對外政策的基石是不會改變的,但中國和澳大利亞仍是全面戰略夥伴,這種關係並非讓澳大利亞站在對立面。

陳弘續指,今年是中澳建交51周年,中澳貿易額實現飛躍,政治上也有互信機制,只不過被上屆澳大利亞政府破壞。今後中澳兩國之間肯定會有一些來自美西方的壓力和澳大利亞內部反華勢力的阻力,對於究竟是把中國視為夥伴還是對手,澳大利亞政府需要有充分的政治智慧和理性判斷。(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