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澳總理先訪美後訪華 學者:鞏固盟友關係提升澳中關係

分享到:
2023-10-26 09: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美國總統拜登25日在白宮為到訪的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舉行盛大國宴。這是阿爾巴尼斯上任後首次訪美。緊接著,阿爾巴尼斯也將於11月4日對中國進行首次訪問。受訪學者指出,澳總理先後展開對美中的首訪行程,是在維持與美國盟友關係的同時,致力於改善與中國的關係。

阿爾巴尼斯23日已抵達美國展開為期四天的訪問,儘管此前阿爾巴尼斯和拜登已經會面8次,但這是他任內首次正式訪美,並得到美國的重視,被拜登政府視為“重要外交平衡行動”的一部分。白宮於25日為他舉行隆重的國宴。

華東師範大學亞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弘教授2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5月拜登因國內問題放棄訪澳行程,美國此次為阿爾巴尼斯安排較大陣仗歡迎儀式,意在鞏固美澳的同盟關係。

圖為:阿爾巴尼斯 圖源:新華社

澳總理辦公室官網顯示,阿爾巴尼斯訪美期間,澳美雙方將討論經貿和科技合作、地區安全以及“奧庫斯”合作等問題,以共建“開放、穩定和繁榮的印太地區”。

陳弘指出,阿爾巴尼斯訪問美國有兩大目標。第一,到目前為止“奧庫斯”仍只是一紙公文,沒有完全兌現,阿爾巴尼斯此行是希望進一步落實“奧庫斯”。第二是就關鍵礦產與美國達成一致意見,為澳大利亞創造就業機會,提振經濟。但在外圍環境不明朗等因素下,達到目標並非易事,澳大利亞可能要下些功夫才能如願以償。

在出發訪美前幾個小時,阿爾巴尼斯對外宣佈將於11月4日至7日訪問中國。這是他任內第一次出訪中國。阿爾巴尼斯在聲明中強調,穩定與中國的關係非常重要。此次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將討論經濟聯繫、氣候變化領域的合作。

對於阿爾巴尼斯在訪美前夕宣佈訪華消息,陳弘認為,阿爾巴尼斯可能預感到在訪美過程中會受到來自美方的壓力,對其訪華進行阻撓,因此訪美前公佈訪華信息,排除美方干擾,這也說明阿爾巴尼斯對訪華抱有期待,決心改善中澳關係。

阿爾巴尼斯先美後中的行程被外界解讀為澳大利亞希望同時拉攏中美兩個大國,澳大利亞能否在中美之間找到平衡?

陳弘指出,澳大利亞有戰略自主,這屆政府也具有長遠的眼光,儘管澳美同盟是澳大利亞對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但他們也在謀求利益最大化,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而非對美亦步亦趨,無視本國利益。在維持和美國盟友關係的同時,澳大利亞也致力於改善與中國的關係。

澳方近期的諸多舉動,被視為是對中國釋出善意,包括澳大利亞表示不會取消或變更達爾文港租約,中澳亦就葡萄酒等世貿爭端,達成妥善解決共識。外界普遍認為中澳關係出現回暖跡象,但由於澳大利亞是美國盟友,對中澳關係能否進一步回暖,應該更為客觀地看待。

“中澳關係超越了回暖的階段,已經到了升溫的階段。”陳弘表示,澳大利亞新政府上台後,開始對中國釋放善意和解的信號,中方也給予相應的善意回應,扭轉了兩國關係惡化的過程,使得兩國關係進入正常的局面。

至於能否促成中澳關係持續升溫,陳弘認為,澳大利亞應避免在中國核心問題上觸碰中國的底線,阿爾巴尼斯也需要有充足的政治定力,排除干擾,穩步推進對華關係。(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