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澳關係為何不能和好如初?

分享到:
2023-04-19 09: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8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中澳關係今年以來正在逐漸復甦。不過,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17日在澳國家新聞俱樂部發表演講時說,澳大利亞正在試圖穩定與中國的關係,但是兩國關係已經無法回到15年前。中澳關係為何難以和好如初?

圖源:新華社

4月11日,中國和澳大利亞就大麥雙反措施爭端達成共識。澳大利亞宣布,澳方將暫停其向世貿組織提出的上訴,中澳兩國將嘗試通過雙邊談判尋求兩國貿易問題的解決方案。4月12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秘書長安思捷舉行中澳外交部政治磋商。

澳大利亞地方官員和企業近期也頻密訪華,維多利亞州州長3月下旬訪華,西澳大利亞州州長4月17日接力訪問中國,昆士蘭州州長也確認擬在年底訪華。此外,來自澳大利亞電信、礦業公司力拓等澳大利亞大公司的15位高管和地方政府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將從4 月23 日開始訪華,這是第一個在澳政府支援下訪華的官方代表團,也是中澳關係解凍的最新跡象。

對於中澳關係互動的現狀,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1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澳大利亞聯邦政府一方面表現出恢復中澳關係的意願,一方面卻動作不大,不够果斷,且受到來自美西方的各種壓力要其選邊站隊。各州政府和企業則迫切希望能在全球經濟觸底反彈的當下,把握住中國市場,盡快走出疫情的困境。因此,他們不願苦苦等待聯邦政府作出實質性舉措,而開始主動出手,緊鑼密鼓訪華,與中國開展經貿等多方面的合作關係。來自澳地方政府的動能非常強勁。

陳弘續指,中國方面對恢復中澳關係的立場明確,去年起對來自澳方的善意表達,給予了積極回應。中方恢復了兩國之間的對話,包括去年印尼20國集團領袖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澳總理阿爾巴尼斯舉行的峰會。對於過去兩國之間懸而未決的經貿爭議問題,中方也表達了解決問題的意願。

澳大利亞是如何評價逐漸復甦的中澳關係呢?4月17日,澳外交部長黃英賢在澳國家新聞俱樂部發表演講時表示,澳大利亞正在試圖穩定與中國的關係,但是兩國關係已經無法回到15年前,“那時,貿易獨立於政治和戰略優先事項”。她提到澳霍華德總理時期,澳大利亞可以與美國保持戰略關係,同時與中國發展經濟關係,“兩個世界是分開的,我們現在已經不再生活在那樣的世界中”。

對此,陳弘指出,中澳過往歷史數十年間,澳大利亞一直試圖搞“政冷經熱”,即一方面在經濟上從中國撈取好處,一方面在政治上保持站隊美西方陣營。但這種想法是異想天開,將它自身對中國在經濟上在影響力過度放大了。

陳弘補充:“霍華德時期大體上把澳美同盟作為外交基石,但在許多問題上,未如莫里森時期那樣主動挑釁中國,而是試圖和中國積極溝通維持,維持良性互動。縱觀澳大利亞歷史,在惠特蘭、霍克、基廷任總理的時期,都有和中國關係良好發展的例子,黃英賢回避了這些時期,只選取霍華德時期作為樣板,也反映其政治上的投機心理。”

黃英賢在這次演講中,還闡述了有關澳大利亞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利益和立場,稱堪培拉及其合作夥伴必須擁有強大的防禦能力,來“改變任何潛在侵略者的考量”。她還為澳美英核潛艇合作辯護,支持美國對印太地區所扮演的“不可或缺”的角色,贊同美國總統拜登給美中關係加裝“護欄”的提議。

陳弘直言,黃英賢在講話中回避了當前澳大利亞依附美國、將自身納入美國戰略軌道的事實,炒作“中國威脅論”,為深度參與澳英美聯盟(AUKUS)、擴軍備戰營造藉口。這種充滿冷戰思維的論調,能緩解她面臨的國內壓力,但造成的後果卻是無助於中澳關係的實質性改善,恰恰對中澳關係發展造成阻礙。

3月以來,全球各國政要紛紛訪華,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4月5日表示,還未接到中方訪華邀請,若收到邀請他會接受,并會制定時間表。

陳弘分析認為,中澳關係的改善自上而下的推動,已進入實質階段,確實需要雙方進一步注入動力。阿爾巴尼斯訪華不僅具象徵意義,也具實質性意義。依過去慣例,澳總理將率領大型商業代表團訪華,很可能在訪華期間達成協議。此外,若下半年阿爾巴尼斯訪華成行,意味著中澳總理年度會晤機制再次啟動,兩國高層互動進入正軌。應該抱有積極期待,未來中澳關係能夠得到恢復甚至加強。(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