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澳關係近期為何得以改善?

分享到:
2022-12-19 21: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9日宣佈,應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邀請,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將於12月20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訪問。

毛寧介紹說,今年12月21日是中澳建交50周年紀念日。黃英賢外長訪華期間,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將同她舉行會談並舉行新一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

據悉,這是自2019年以來,澳再次有部長級官員訪問中國。中澳兩國關係近年因為關稅及疫情源頭調查等問題而鬧翻。在莫里森執政時期,澳大利亞不斷對中國內政進行干涉,同時還大力支援美國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戰,支持制裁中國與禁止中國產品輸入,此舉也引起了中澳關係惡化,中國大幅削減了從澳大利亞進口的礦石數量。而在阿爾巴尼斯上台後,澳大利亞則一直尋求修復中澳關係,澳洲方面有意緩和關係。

對於近期為何中澳關係得到改善的原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1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因為中澳雙方都有一個改善關係的意願。中國這幾年跟澳大利亞的關係確實是太緊張了。中國其實也不希望跟澳大利亞關係搞得這麼僵;而與中國貿易對澳而言很重要,所以澳想改善對華關係,而且這也是前一陣雙邊關係改善的一個進程。中澳之間的過去幾年存在些問題或矛盾,但現在沒有以前那麼激烈了,雙邊關係已經到了可以改善的階段了。

圖源:新華

據報道,今年5月份,澳大利亞工黨政府時隔多年再次上台,而工黨能夠上台的主要原因,便是前任莫里森在經濟與環保問題上的不作為,而工黨在競選期間大力宣傳恢復經濟,整治極端氣候,獲得了大量年輕人的支持,得益於大多數群體的支持,阿爾巴尼斯最終成功擊敗莫里森,成為新首相。

而在上台後,與中國恢復關係自然是當前阿爾巴尼斯政府在外交政策上的主要方向。因為在此前莫里森執政時期,中國與澳大利亞的貿易受到嚴重損害,原本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澳大利亞每年都可從煤炭,鐵礦石以及棉花等原材料的出口上獲得大量經濟利益,但由於中澳關係交惡,許多澳大利亞出口企業被迫破產倒閉。而在阿爾巴尼斯上台後,澳大利亞多次示好中國,希望重新恢復貿易。在不久前,中澳外長,防長以及領導人也舉行了多次會面。

李明江說,之前中澳官方都有部長級、元首級的互動,但是這樣的改變過去幾個月看來不是很順利,雙方還有一些問題沒有真正相互取得共識,所以這次澳外長的訪問將是雙方和解的一個重要部分。

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表示,66%的受訪澳大利亞企業計劃擴大對華投資,58%的受訪澳企將中國視作未來3年全球前三的投資目的地之一。

不過,李明江對此表示,澳方肯定是有經濟的考慮,但這並不是決定性的。過去幾年中國對澳大利亞進行貿易方面的一些“懲罰”,澳有一些損失,但是似乎並没有改變澳的對華政策,所以也不要太誇大澳方對中國在經濟利益方面的考量。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