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澳商貿部長計劃會談 學者:兩國關係穩健改善

分享到:
2023-01-23 19: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來自中澳方面的消息稱,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澳大利亞貿易部長法瑞爾將在近期以視頻會議形式進行會談,這將是三年多來兩國商貿部長之間的首次正式對話。受訪人士指出,中澳關係正穩健改善,還將有更大的合作空間。

圖源:新華社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和中國商務部長自2019年以來,已有三年未見面,在1月19日的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期間,雙方達成突破。據新華社19日報道,中澳代表在論壇期間進行了溝通,雙方同意,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澳大利亞貿易部長法瑞爾將於近期以視頻會議形式進行會談。澳大利亞人報20日引述澳政府消息人士稱,中澳代表會面時長45分鐘,會談“富有成效和建設性”。

“這不僅為2023年中澳合作開了一個好頭,也是兩國關係穩健改善的一個實質性步驟。” 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亞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弘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指出,兩國商貿部長會談的意義,不僅能探討過去糾紛問題,更可拓展新的合作空間。

陳弘回顧近期中澳關係改善過程:首先,兩國國防部長在香格里拉會談,展現恢復部長級對話的象征意義;隨後,兩國外長對話為首腦峰會鋪平道路;中澳首腦會晤為兩國關係改善制定了路線圖。其後進入到落實及解決具體問題階段,而當前會談的經貿合作領域向來是中澳關係的“壓艙石”,從象征到自上而下的政策性改善,中澳關係改善一步步非常穩健。

澳大利亞阿爾巴尼斯政府上台以來,中澳關係逐步改善。澳總理阿爾巴尼斯1月14日公開表態,“中國是我們的主要貿易夥伴,我們一直在努力改變(消極的)關係”,“我們相信,繼續發展更積極的關係符合我們兩國的利益。”

陳弘直言,澳大利亞上一任莫里森政府盲目追隨美國,狹隘短視靠反華吸睛,最終反噬自身。阿爾巴尼斯政府則與前任劃清界限,盡管外交安全政策仍以美澳同盟為基石,但對華難能可貴採取務實態度,以國家利益為先,摒棄非此即彼的簡單化模式,研究澳大利亞在中美之間的空間。在短短7個月內由前任宣稱的“兵戎相見、必有一戰”,到全方位恢復和反思改善兩國關係,令澳大利亞外交政策各方面趨於成熟,是了不起的成就,頗具政治智慧。

而在一些具體問題的說辭上,阿爾巴尼斯政府仍沿用上屆政府的說法,在達沃斯經濟論壇上,澳大利亞助理貿易部長艾爾斯與中國貿易官員會晤時,要求“中國撤銷對澳輸華商品的貿易限制”。

陳弘指出,所謂“制裁”是完全錯誤的解讀,是將貿易與政治捆綁給中國“扣帽子”。如中國減少對澳煤炭進口,是考慮到自身產業結構調整需要;澳木材是因為其中發現了病蟲害;澳葡萄酒則是中方裁定有傾銷補貼嫌疑,調查約在5至6年前便已開始,早於新冠疫情前,且澳方對中方展開的反傾銷調查多達106起,遠超出中方對澳方的4起。

陳弘提到,即使在疫情期間、兩國關係處於低谷時期,中澳經貿仍節節攀升,表現強勁,尤其是鐵礦石、農產品方面。但隨著莫里森政府肆意破壞兩國關係,澳大利亞作為一個開放友好的營商環境,及貿易夥伴的形象受到嚴重破壞,令中國投資者及消費者好感度下降。

針對近期中澳經貿關係出現了一些實質性的回暖跡象,陳弘介紹,目前中澳貿易處於恢復、加強和拓展階段,進展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隨著兩國走出疫情陰霾,恢復旅行度假和留學往來,恢復或保持過去傳統領域的一些經貿合作, 包括農牧產品,以及煤炭、鐵礦、有色金屬、天然氣等能源產品;二是拓展在清潔能源、藍色經濟、服務業等新領域的合作空間。

不過,在中澳關係回暖之際,美澳同盟進一步加強。據澳媒透露,美國擬在澳大利亞部署B-52轟炸機以制衡中國,澳大利亞日前又宣布將從美國購買40架“黑鷹”軍用直升機,引外界擔憂,美澳頻繁針對中國的軍事合作,會否影響中澳正在修補的關係。

陳弘認為,若澳方損害中國核心利益,過分貼近美國,尤其是針對中國部署可實行核打擊的B-52轟炸機,便是置身於與中國對抗的風險中,更會阻斷中澳趨向緩和的關係。但在其他方面兩國可求同存異,澳方需在中美之間尋找平衡點。(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