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澳重啟溝通 修復關係路漫長

分享到:
2022-07-12 20: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11日表示,希望重建與中國的雙邊關係,但不會回應中國外長王毅提出的修復中澳關係的四項建議。澳中關係能否回暖?受訪專家指出,澳大利亞新政府上台後,對華聲調攻擊性已明顯降低,兩國高官重啟溝通,雙邊關係修復曙光已現,雙方應把握好航向。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圖源:新華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7月8日在巴厘島舉行會晤。據中國外交部發佈的消息,中方向澳大利亞提出了改善兩國關係的四點建議:一要堅持視中國為夥伴而不是對手,二要堅持求同存異的相處之道,三要堅持不針對也不受制於第三方,四要堅持構建積極務實社會民意基礎。

對此,阿爾巴尼斯11日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稱,“澳大利亞不會回應這些要求,我們只會對自己的國家利益做出回應。”他說,“我們將在力所能及的地方與中國合作,我想與所有國家建立良好的關係,但在必要的時候我們會維護澳大利亞的利益。”

對於阿爾巴尼斯的“強硬”表態,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亞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弘1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阿爾巴尼斯表態矛盾,反映澳大利亞新政府既想與中國修復雙邊關係,又要裝出強硬姿態,其對華政策尚未完全走出前任莫里森政府的陰影。

澳大利亞工黨政府上台,為何會延續前任自由黨政府對華政策慣性?陳弘分析認為,首先,工黨執政不足兩個月,還未形成完備的外交思維;其次,新政府面對內外壓力,一方面國內反華極右勢力氣氛濃,一方面美西方尤其是華盛頓,希望澳繼續充當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排頭兵”。

不過,自澳工黨政府5月上台後,澳中兩國逐漸開啟了高層之間的溝通渠道。今年6月,澳大利亞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尼斯在新加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舉行了會談。7月8日,中澳外長又舉行三年來首次雙邊會談。黃英賢在與王毅會晤後表示,澳大利亞在保護其國家利益方面不會讓步,但她稱穩定與中國的關係“符合我們兩國的利益”。

阿爾巴尼斯政府在傳遞有意改善中澳關係訊息的時候,多次要求中方取消“貿易禁令”。阿爾巴尼斯一上任就表示,中國若想改善與澳大利亞的關係,就需解除對澳的“經濟和貿易制裁”。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8日則表示,改善中澳關係,沒有“自動駕駛模式”,重啟需要採取實際行動。

對此,陳弘指出,中國從未對澳方採取“經濟和貿易制裁”,也無“貿易禁令”。實際上,澳方對中國產品發起的反傾銷措施多達106起,但中方對澳方只提出了4起,中國非常克制。澳方此舉是將正常的貿易糾紛上升到政治層面,透過預設條件施加脅迫,缺乏改善雙邊關係的誠意。

就在阿爾巴尼斯發表談話的同一天,澳國防部長馬尼斯11日在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發表演講時,警告亞太地區可能面臨衝突威脅,對“中國在太平洋的軍力增強”表示擔憂,幷呼籲美澳聯盟密切合作。

有觀點認為,雖然外長黃英賢7月6日在新加坡一場演講中表示: “在中美這兩個超級大國的地緣政治競爭中,澳大利亞幷不只是作為美國的盟友行事。”但實際上,澳大利亞新政府在處理與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時,與莫里森政府不會有差異。

陳弘分析認為,澳大利亞新政府上台後,對華聲調攻擊性已明顯降低,從馬尼斯的演講也可看出,他用了非常含蓄的方式描述中國的“威脅”。不過,美澳同盟跨越澳大利亞兩黨界限,作為其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基石,今後也不會發生太大變化,因此馬尼斯的言論會迎合美西方的對華判斷。

而就中國一直以來的紅線台灣問題,阿爾巴尼斯曾在6月28日接受澳媒採訪時稱,若中國以武力犯台,可能會遭受相同的失敗。中國外交部當天回應表示,中方希望相關政客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有中國媒體評論阿爾巴尼斯此番言論,破壞了澳中關係重啟的前景。

“作為新政府,澳大利亞如此匆忙表態將中國置於對立面,是不理智的。”陳弘直言,在中澳關係重啟之時,澳方政治人物發表各種矛盾的言論,踩台灣紅線,並非是基於深思熟慮、對華採取“退一步、進兩步”的迂回戰術,而恰恰是缺乏政治常識與政治智慧,暴露出澳方官員對中國問題的無知。

陳弘續指,中澳關係距離真正修復,還有一條漫長的道路要走,如今邁出第一步,就意味著有第二步、第三步,接下來大量問題有待磋商解決。曙光已現,惟任何風雲變幻都會為前景帶來陰影,雙方都應把握好航向。澳方須看到,在未來中美關係也可能改善的趨勢下,堅持與中國對抗或會被時代拋棄。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