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澳軍艦東海南海台海有異動 學者:或阻礙中澳關係改善

分享到:
2023-11-29 21: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中澳軍艦14日在東海發生相遇事件之後,涉事澳艦23日又穿越台灣海峽。25日,澳方又派軍艦在南海與菲律賓聯合巡邏。中國官員28日發出警告,澳方若處理不當,小事件或升級。受訪學者認為,澳方若不能把控局面,放任國內外反華勢力在敏感地區挑動,事件可能升級,阻礙中澳關係改善。

台灣軍方稱,一艘澳大利亞軍艦11月23日航行通過台灣海峽。澳大利亞官員隨後證實,這艘澳艦就是14日曾在中國東海附近海域活動,聲稱其潛水員“被中方聲呐所傷”的遠程護衛艦“圖文巴號”。

“澳大利亞軍艦穿越台灣海峽的情況,過去也有,但不多,此次不尋常在於,澳艦穿越台海過程中,台海軍監控隨行,并歪曲成澳方對‘台獨’勢力的支持。”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29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據了解到的信息來看,“圖文巴號”穿越台海是在原計劃中,而非在東海與中方發生事件後才作出反應。

澳大利亞派軍艦在東海、台海活動之後,緊接著又於25日至27日,派軍艦在南海與菲律賓展開首次聯合海空巡邏,此次演習從南海臨近台灣的海域啟動,結束於“西菲律賓海”。 澳大利亞派出的同樣是“圖文巴號”。

圖源:新華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28日在悉尼科技大學發表講話時做出警告,敦促澳大利亞政府及軍方在南海應謹慎行事,指出若處理不當,這類小事件或會升級。

陳弘直言,中澳軍艦東海相遇事件原本是一次偶發事件。技術上講,聲呐不作為武器,亦不可能對人體造成大傷害,事件被澳方及西方媒體片面歪曲,放大炒作。而澳方在台海、南海的行動,應是在配合呼應美國的戰略要求,而非主動挑釁中國。到目前為止,應該說阿爾巴尼斯政府確實採取了較克制的做法,不認為中澳海上摩擦在升級。

不過,陳弘續指,中方容忍有限度,涉及領土主權,中方必定會作出果斷反應,澳方須高度警惕,把控局面,若放任在敏感地區發生此類行為,事件便會升級,阻礙中澳關係回暖。

澳大利亞阿爾巴尼斯政府去年5月上任後,致力於修復澳中關係,中國政府也給出積極回應。11月初,阿爾巴尼斯剛赴北京展開了睽違7年的“破冰”訪問,見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并在接下來的APEC峰會上,再次與習近平會面。中澳軍艦東海相遇事件發生後的11月17日,阿爾巴尼斯還表示,隨著中澳關係改善,已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訪澳。外界擔憂,隨著澳軍艦頻繁在東海、台海、南海起事端,或給正在回暖的中澳關係帶來阻礙。

“經過雙方半年來的努力,中澳關係已基本達到穩定,正從回暖走向升溫。”陳弘分析認為,澳軍艦在三處海域掀起波瀾的根源在於,澳大利亞國內外的反華勢力不甘心,持續製造事端,想要給目前正在改善的中澳關係設置障礙。阿爾巴尼斯政府依然面對國內一蹶不振的經濟形勢,對華立場仍按照原本軌跡,有時會退兩步,但又會前進幾步改善中澳關係。只是阿爾巴尼斯任期過半,考慮到選票,需平衡各方政治勢力的利益,接下來是考驗其政治智慧和能力的時候。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