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方為何反對美英澳核潛艇計劃?

分享到:
2023-03-14 20: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當地時間13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加州聖迭戈美國海軍基地與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以及英國首相蘇納克舉行會面,就所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舉行會談,並公布了為澳大利亞配備核潛艇的計劃。中方認為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穩定,對此表達了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

根據會後三方公布的聯合聲明,美國將向澳大利亞出售3艘美國“弗吉尼亞”級核潛艇,交易大概在21世紀30年代初完成,後續可能再追加出售2艘。三國還計劃,以美國和英國的技術為基礎,合作研製一種新型核潛艇。澳大利亞軍方官員稱,整個計劃預計將在2055年完成,耗資2450億美元。

2021年9月15日,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三國宣布建立所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美英兩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將幫助澳大利亞海軍建立核潛艇部隊。美英澳核潛艇合作計劃引發國際社會關於核擴散的擔憂。

圖源:新華

據悉,“弗吉尼亞”級核潛艇致命性高,且難被發現。據彭博社報道,一艘“弗吉尼亞”級潛艇的造價約為35億美元,佔澳大利亞每年300億美元國防預算的10%以上。但澳大利亞可能至少要10年後才能獲得第一艘核潛艇。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英澳建立所謂的三方安全夥伴關系,推進核潛艇及其他尖端軍事技術合作,這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只會刺激軍備競賽,破壞國際核不擴散體系,損害地區和平穩定,愛好和平的國家,對此表達了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美英澳發布的最新聯合聲明表明,三國為了一己地緣政治私利,完全無視國際社會關切,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中方為何反對?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因為核潛艇在水下活動的時間比較久,可以增加澳大利亞潛艇的活動範圍和能力,同時也代表了一個國家國力和國際地位的提升,當然澳方也願意了擁有這一能力。但這可能會影響到亞太地區的平衡。美國成立的AKUS(奧庫斯),主要也是針對圍堵中國而來,強化澳核潛艇的能力就等於增加圍堵的力量。尤其是在中國比較關心的南海地區,會影響到中國主權和安全。等於就是說美國、英國、澳大利亞聯合對中國進行這樣的一種圍堵。

另外,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表示,澳大利亞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國家,西方提供核動力潛艇,目的就是為了給澳大利亞裝上牙齒,武裝其遠程軍事打擊的能力,從而為自己今後在亞太地區挑起軍事衝突、攪動地區安全做準備,此舉無疑給該地區的和平穩定埋下了定時炸彈。參與核潛艇合作不僅違背了國際防核擴散機制,令澳大利亞走上軍備競賽的道路,更會增耗軍事開支,嚴重危害該國的經濟發展。阿爾巴尼斯表面上宣稱核潛艇項目能够給南澳的製造業和就業帶來改善,實際上是在掩藏其企圖通過加入“核俱樂部”來提升本國在亞太地區戰略地位的野心。陳弘認為,澳政府對於AUKUS協議和地區局勢的判斷不够清醒和全面,不應因為美方的壓力而陷入國際和地區安全的破壞者行列。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