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英澳三國首腦將在加州會晤 討論核潛艇協議

分享到:
2023-03-13 16: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3日電 綜合消息:當地時間13日,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蘇納克和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將在美國加州聖迭戈會面,討論“奧庫斯”協議核潛艇部分相關細節。據悉,三方首腦會議為期一天。

美國總統拜登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蘇納克12日飛往美國加州,與澳大利亞和美國領導人討論“奧庫斯”協議的關鍵細節。另據澳媒報道,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12日上午抵達美國聖迭戈,這是他就任澳總理以來首次訪問美國。

BBC稱,協議中關於核潛艇的內容將使澳大利亞成為世界上第七個擁有核動力潛艇的國家,僅次於美國、英國、法國、中國、印度和俄羅斯。具體計劃是在澳大利亞南部的阿德萊德建造核潛艇,英國和美國就其生產技術提供諮詢。《每日電訊報》報道稱,新的潛艇基於英國的船體和主要系統,並配備美國潛艇所有的武器裝備,如垂直發射系統。這些潛艇在情報方面可能會發揮重要的作用。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美英澳三國將在合作中共享港口、技術、人員配備,建設共有的“核潛艇生態系統”。

據路透社報道稱,澳大利亞預計在2030年左右購買多達5艘美國“弗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艇,作為“奧庫斯”協議的一部分。

除潛艇外,該協議還致力於三個國家之間在從情報和量子技術到獲取巡航導彈等領域的信息和技術交流。

“奧庫斯”協議曾導致澳大利亞與法國的外交危機,法國斥責澳大利亞是叛徒。此後,這一事件有所平息。據報道,在前往美國之前,蘇納克於10日前往法國會晤馬克龍,雙方會談標誌著法英關係的“一個新的開始”和“一個新的雄心”,包括在亞太地區。蘇納克告訴記者:“該地區擁有世界一半的人口,世界40%的國內生產總值,而且這些產值還在大大增加。法國和我們都希望在該地區成為更積極的參與者,這是可以理解的。”蘇納克還透露法國和英國海軍在亞太地區會強化軍事合作。(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