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英澳核潛艇合作 多國表示反對

分享到:
2023-03-14 17: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 當地時間3月13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加州聖迭戈美國海軍基地與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以及英國首相蘇納克舉行會面,就所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舉行會談,並公佈了為澳大利亞配備核潛艇的計劃。

(視頻截圖)

根據會後三方公佈的聯合聲明,美國將向澳大利亞出售3艘美國“弗吉尼亞”級核潛艇,交易大概在21世紀30年代初完成,後續可能再追加出售2艘。三國還計劃,以美國和英國的技術為基礎,合作研製一種新型核潛艇。澳大利亞軍方官員稱,整個計劃預計將在2055年完成,耗資2450億美元。

對於美英澳三國的核潛艇合作,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示強烈反對,指出這一行徑嚴重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擔憂這一計劃激起核軍備競賽,打破區域和平與穩定。

路透社最新消息稱,澳大利亞國防部長理查德·馬爾斯14日稱,澳方已向中方告知了美英澳核動力潛艇合作事項,還在等待中方回應。馬爾斯在媒體吹風會上還說,澳政府在過去一周已給包括太平洋和東南亞地區在內的多國領導人打了60多通電話,向他們告知有關協議情況。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2021年訪美期間警告稱,美英澳三國的行徑或引發其他國家效仿,引發核擴散風險。

俄羅斯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烏里揚諾夫說: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將構成類似北約的實體,將對太平洋地區的安全架構產生負面影響,這是非常不幸的,這是對其他國家的長期挑戰。

古巴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洛佩斯呼籲,必須停止在核不擴散方面的雙重標準。一些國家一邊妖魔化其他國家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一邊自己卻在轉讓核技術,這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可接受的。

南非豪登省金融委員會主席西利茲·孟亞也表示,美英兩國向澳大利亞轉讓核技術及武器級核材料是極其危險的。這是徹頭徹尾的雙重標準,應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和抵制。

南太平洋地區一直是無核地區,多國專家指出,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嚴重破壞了《南太平洋無核區條約》,將給國際安全秩序帶來嚴重衝擊。

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蘇拉西·塔納唐表示,美英澳合作涉及武器級的高濃縮鈾,將造成核擴散風險,並對地區和平、穩定和安全構成威脅。

埃塞俄比亞戰略研究所國際關係和外交事務高級研究員梅拉庫認為,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將打開新的“潘多拉魔盒”,最終將攪動整個地區的安全局勢。(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