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美英澳合作可制造80枚核武

分享到:
2022-07-20 17: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0日電  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與中核戰略規劃研究總院20日在北京舉辦《危險的合謀: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的核擴散風險》研究報告發佈會。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會長張炎表示,美英澳根據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協議高調啟動三國核潛艇合作涉及“武器級核材料非法轉讓”,其數量之大足以制造80枚核武器,開創危險先例,造成嚴重核擴散風險。

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成功舉辦《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的核擴散風險》 專題研究報告發佈會。圖源: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網站

張炎指出,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嚴重違反三國所承擔的國際義務,嚴重違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目的和宗旨,直接違反《國際原子能機構規約》,破壞全球戰略穩定與平衡,誘發核潛艇軍備競賽,危害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十次審議大會即將召開,張炎表示,美英澳應認真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切實履行國際法義務,摒棄在核不擴散問題上採取的雙重標準,立即停止和徹底放棄相關合作。他呼籲國際社會繼續採取果斷行動,透過審議大會、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等多邊平台,敦促美英澳改變錯誤決定,以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的完整性、權威性和有效性。

報告指出,美英澳根據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協議啟動三國核潛艇合作,將開啟核武器國家向無核武器國家轉讓武器級核材料的危險先例。據估計,美英擬向澳轉讓的武器級核材料可用來制造多達64至80枚核武器。

2021年9月15日,美國、英國與澳大利亞三國發表聯合聲明,宣佈建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進一步加深三國在戰略安全與國防領域的合作,其中包括澳將借助美英力量建造至少8艘核潛艇。美英澳在核潛艇合作細節方面遮遮掩掩,迄今未向國際社會公佈未來核潛艇反應堆中,將使用何種核材料以及核材料如何轉讓等核心問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