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英美澳核潛艇合作可能打開“潘多拉魔盒”

分享到:
2022-02-11 18: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1日電  2月1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2月10日,澳大利亞外交部發言人接受澳國內媒體採訪表示,澳外交部已在首都和奧地利維也納投入更多外交和法律人員力量,研究應對澳與美、英成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並開展核潛艇合作帶來的政治、法律以及監管方面的影響。三國已明確重申致力於履行各自防擴散義務,希望國際社會能夠以負責任態度傳播真實信息,而非虛假或錯誤信息。中方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中國已經多次表達對美英澳宣佈在三方安全夥伴關係框架下開展核潛艇合作的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我們認為,此舉蓄意加劇地區緊張局勢,刺激軍備競賽,威脅地區和平穩定,損害國際核不擴散努力。越來越多國家已經就三國合作可能引發的消極後果表達了嚴重關切。美英澳三國核潛艇合作涉及核武器國家向無核武器國家轉讓大量武器級核材料,而現行的保障監督體系無法對其實施有效監管,因此三國此舉將構成巨大的核擴散風險,嚴重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

趙立堅介紹道,在中方建議下,國際原子能機構在2021年11月理事會上,將三國核潛艇合作相關問題列入了會議正式議程,這充分反映了廣大機構理事會成員國對此抱有的共同關切。中方並已建議機構成立所有成員國均可參加的特別委員會,專題討論相關合作涉及的政治、法律和技術問題,以尋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決辦法。各方就此達成共識之前,美英澳不得推進相關合作,機構秘書處也不得擅自與三國商討核潛艇合作的保障監督安排。

趙立堅指出,美英澳無視國際社會關切,執意推進核潛艇合作,充分暴露了他們在防擴散問題上的雙重標準,這將為解決包括伊朗核、朝鮮核等地區核熱點問題帶來深遠的負面影響。相關合作還可能打開“潘多拉魔盒”,引發其他無核武器國家起而效尤,嚴重損害國際核不擴散體系。

“究竟是誰不負責任,大家一目了然。”趙立堅最後說道,中方敦促三國以負責任的態度對待國際社會的關切,撤銷有關錯誤決定,以實際行動履行防擴散義務,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