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俄智庫首次聯合發布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專題研究報告

分享到:
2023-08-03 21: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 當地時間8月2日,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和俄羅斯能源與安全研究中心於《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十一次審議大會第一次籌備會期間,在維也納國際中心舉辦“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核擴散風險”研討會,發布中俄《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對核不擴散機制和全球安全的風險》聯合研究報告。

資料圖片

該報告主要由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中核戰略規劃研究總院、俄羅斯能源與安全研究中心聯合編寫,系中俄智庫首次就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發布聯合研究報告,從學術角度傳達出中俄智庫維護國際核不擴散機制的堅定聲音。

據人民網消息,報告指出,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是當前國際核不擴散機制面臨的重大挑戰,如何妥善處理三國核潛艇合作的核擴散風險,事關國際核不擴散機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事關國際和平、安全與發展事業。報告系統梳理了美英澳三國不顧國際社會批評與反對、強行推進核潛艇合作的相關動向,指出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涉及核武器國家首次向無核武器國家轉讓數噸武器級高濃鈾,嚴重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目標和精神,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切和爭議。報告深入分析了上述合作對核不擴散機制、全球及地區安全的消極影響,包括衝擊國際原子能機構保障監督體系、損害南太無核武器區、破壞《核供應國集團》和《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等防擴散機制、引發核安全及核安保風險、刺激地區核軍備競賽、破壞全球安全等。報告敦促國際社會繼續通過公開、透明、包容的政府間進程,深入討論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涉及的複雜政治、法律和技術等問題,協商一致尋求解決方案。

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李馳江、俄羅斯能源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安東·科普洛夫共同主持發布會並致辭。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李松大使、俄羅斯常駐維也納代表團臨時代辦羅曼·烏斯蒂諾夫應邀參加會議並致辭。中國前駐澳大利亞大使成競業、中核戰略規劃研究總院軍控專家趙學林、前俄羅斯駐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大使謝爾蓋·巴特薩諾夫、俄羅斯獨立專家瓦列里·拜奇科夫等作專題發言並回答了相關問題。

本次會議得到各方高度關注,來自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古巴、敘利亞等國常駐代表及國際知名智庫、媒體代表約80餘人參會。(完)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