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英澳預計下月公佈助澳建造核潛艇計劃

分享到:
2023-02-05 09: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4日電 據美媒報道,英國首相蘇納克和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3月中旬將前往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一起公佈英美幫助澳大利亞建造核動力潛艇的計劃。

資料圖。圖源:環球網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道,澳國防部長馬爾斯本周證實,現在距離“奧庫斯”(AUKUS)的宣佈已經“很近”,這將是一個涉及英國和美國的“真正的三邊”解決方案,“英國和美國都將為澳大利亞提供核動力潛艇能力”。

盡管涉及上述三國領導人的活動細節仍未得到公開確認,但外界越來越預計這一發佈會將在美國舉行,以適應拜登的日程安排。美國媒體猜測,澳總理阿爾巴尼斯可能在3月10日到19日間外訪,而英國首相蘇納克在3月15日後才可能離開英國。

美國彭博社分析稱,澳大利亞核動力潛艇項目比預期的要費時,因為美國有關技術及信息分享的限制也適用於“五眼聯盟”成員。此外,在華盛頓,相關擔憂不斷增長。去年聖誕節前,美國兩名國會議員對“奧庫斯”提出嚴重憂慮,警告拜登有關幫助澳大利亞獲取核動力潛艇的計劃有傷害美國工業基礎的風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日表示,美國、英國、澳大利亞三國決定開展並持續推進核潛艇合作,構成嚴重的核擴散風險,加劇軍備競賽,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嚴重關切、堅決反對。三國相關合作也引發越來越多的國際關切。中方敦促美英澳三國傾聽國際社會呼聲,切實履行核不擴散義務,撤銷開展核潛艇合作的決定,以實際行動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安全。(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