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英澳簽署首份核潛艇敏感技術協議

分享到:
2021-11-23 09:3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根據法新社11月22日報道,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當天同英、美兩國駐澳外交官簽署協議,確立澳大利亞在三國防務合作,即所謂“AUKUS”中的地位,分享有關核潛艇的敏感技術。這是澳大利亞9月宣放棄購買法國常規潛艇,轉而尋求與英、美兩國合作購核動力潛艇後,首個有關此項合作的技術交流協議。

英國高級專員特雷德爾、達頓(中)、美國副代辦邁克爾·高曼合影。來源:社交網站

達頓22日在社交網站發表聲明稱,已於當日上午在會見英國高級專員維多利亞·特雷德爾,以及美國副代辦邁克爾·高曼,三人簽署了有關海軍核動力推進系統信息交換的協議,使澳大利亞正式獲得高度敏感的核潛艇技術。達頓強調,這是澳大利亞購買8艘裝備“常規武器”的核動力潛艇的重要步驟,表明英美兩國對澳大利亞的合作態度。

日本共同社在報道中提到,簽署協議後達頓在份聲明中表示,這項協議將支持澳大利亞完成為期18個月密集、全面的核潛艇相關審查工作,將為澳大利亞人員提供機會,獲得來自英美兩國的培訓和教育,學習如何安全建造、操作和維護核潛艇。

達頓在社交網站上發的聲明截圖

針對此前中國駐澳使館對三國核潛艇合作等問題的評論,達頓11月19日表示,中國使館官員的言論具有挑釁性,愚蠢可笑。當天,美國總統喬·拜登在份聲明中表示,美國、英國同澳大利亞的合作將進步改善三國共同的防禦態勢。

11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指出,“達頓先生此番言論極其荒謬,極其不負責任,”趙立堅回應道,此人身為澳大利亞政府高級官員,卻滿腦子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出於己政治私利,屢次在涉華問題上搞挑釁,發表危言聳聽、令人大跌眼鏡的言論,不惜將澳大利亞綁上與中國對抗的戰車,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趙立堅提到,段時間以來,澳大利亞某些政客渲染中國威脅,對華無端指責攻擊,挑起緊張,制造對立,唯恐天下不亂。他們在台灣等問題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為“獨”勢力撐腰打氣。澳大利亞與美英開展核潛艇合作,損害國際核不擴散努力,加劇核軍備競賽,引發地區國家高度關切。

趙立堅表示,澳大利亞有關行為有違當今世界和平發展與合作的潮流,也有損澳大利亞自身形象和國際形象。澳方某些政客應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不要無謂樹立假想敵,停止通過反華牟利,否則最終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淪為全世界的笑柄。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