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澳英簽署安全協議:由英企建造核潛艇

分享到:
2024-03-22 16: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 當地時間3月21日,澳大利亞和英國根據“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簽署一項防務安全條約,將在兩國投資數十億美元建造核動力潛艇的碼頭、造船廠和工廠,擴建勞斯萊斯(Rolls-Royce)在英國的核反應堆設施,並指定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BAE)幫助建造這些潛艇。 

3月21日,英國國防大臣沙普斯和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馬爾斯簽署新的防務安全條約。圖自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馬爾斯X賬號

《金融時報》稱,這項防務協議實際上讓英國成為了“大贏家”,在防務企業業務得到提振的同時,該項目還給英國當地帶來近萬個就業崗位和100億英鎊的重大經濟利益。

據路透社報道,依據AUKUS協議,澳大利亞將於2030年代初向華府購買最多5艘核動力潛艇,並與英國共同建造和運作新一代核潛艇SSN-AUKUS。

報道稱,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馬爾斯和英國國防大臣沙普斯當日在堪培拉簽署了這項條約,使得兩國在國家安全事務上的磋商正規化,並使兩國在聯合演習和海上安全方面的合作更加便捷。 

這項協議將使澳大利亞成為世界上第七個擁有核動力潛艇的國家。

據報道,澳方將向英國提供31億美元,用於設計SSN-AUKUS級核潛艇,並擴建勞斯萊斯的核反應堆工廠,以供應將由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的合資企業所建造的核潛艇。 

此前,澳方已同意向美國造船廠投資30億美元以建造美國“弗吉尼亞”級核潛艇,並在本世紀30年代初開始購買。《金融時報》稱,如今英澳簽署的這項協議,則突顯了AUKUS對英國最大防務企業在業務上的提振作用。 

2021年9月,美英澳三國宣布組建AUKUS軍事聯盟,美國和英國將向澳大利亞提供核潛艇技術,幫助澳方組建核潛艇編隊。為此,澳大利亞不惜撕毀與法國之間原本簽訂的潛艇合同。 (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