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AUKUS簽訂二年強增威懾力 學者:多維度遏制中國

分享到:
2023-08-31 09: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協議(AUKUS)簽訂即將屆滿2年,美國國防部透露,總統拜登將要宣佈AUKUS新內涵,增加先進防禦技術方面的合作。美方強調,增強AUKUS威懾力,有助“維護印太和平穩定”。但受訪學者認為,這只能為太平洋罩上一層火藥味,美國正在多維度對中國構成打擊能力。

美英澳三國2021年9月15日聯合宣佈成立軍事外交安全合作夥伴關係,這也是美國新印太戰略聯盟合作的一部分。經過兩年的發展,該協議已從通過技術分享協助澳大利亞打造核動力潛艇,擴展至提升遠程精確火力等先進打擊能力。

美國國防部研究與工程副部長徐若冰8月29日出席新興科技會議時表示,美澳正在討論兩國在空防與導彈防禦領域的合作機會。她表示,AUKUS除了透過技術分享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還包含三國在先進防禦技術的合作。她已經將合作計劃提交白宮,預計拜登將在秋天宣佈這一計劃。據悉,先進防禦技術的合作涉及自主系統、人工智慧、超高音速和量子領域。

資料圖 圖源:新華社

回顧美英澳三方兩年來的合作,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3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AUKUS由一開始的武裝澳大利亞,為其打造核動力潛艇,裝上“核牙齒”,逐漸向天空和地面擴展,包括配備遠程導彈、海馬斯火箭系統等,構成了立體的軍事防禦姿態。

陳弘續指,美國將澳大利亞作為其在印太地區的據點,希望輻射到其他太平洋島國,和中國進行所謂爭奪。美國其實也一直在人工智能、超高音速和量子技術等方面穩步推進,試圖在多維度、多層面、多領域對中國構成打擊能力。

拜登預計將宣佈AUKUS在先進防禦技術的合作,是否高度强化這一軍事聯盟協議?

軍事專家宋忠平同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AUKUS是軍事技術合作的聯盟,也是軍事聯盟,必須要在軍事技術上做到共享,從核技術向人工智能等能力的轉變,這本身就是技術軍事同盟的重要體現。AUKUS以軍事技術分享為核心,會讓這些國家的銜接性、共享機制做得更好,包括在人工智能等形成更緊密聯繫。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帕洪29日表示,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與英國副國防大臣戴維當天舉行視頻電話會談,雙方回顧了在發展先進能力方面取得的重大進展。强調AUKUS將通過增強威懾,“為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至於AUKUS是對誰增强威懾?宋忠平指出,在美國看來,無論中國或是俄羅斯,誰會威脅美國的全球霸權、在軍事科技上對美國構成威脅,誰就是美國震懾的目標。

陳弘也表示,美國希望盟國為其霸權利益火中取栗,但部分太平洋國家無意與美國一道。若AUKUS提升威懾力,太平洋將被籠罩上一層充滿火藥味的陰霾。

作為推進印太戰略的一部分,AUKUS也意圖 “擴員”。俄羅斯總統普京8月15日在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上表示,美國正在重新調整其在亞太地區發展起來的國家間互動體系,不排除北約部隊與AUKUS集團結構全面整合的可能性。

對此,宋忠平表示,由於涉及軍事技術分享,美國會對AUKUS整合較為審慎,而北約並非鐵板一塊,較難與AUKUS完全整合。但可以肯定的是AUKUS會擴員,將一些聽話的國家納入其中,以維護美國全球霸權,這也將加劇世界分裂,使全球局勢更緊張。(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