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澳大利亞邀日本參與“奧庫斯”合作

分享到:
2024-02-20 17: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澳大利亞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爾斯日前就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奧庫斯””(AUKUS)第二支柱的共同開發表示,期待未來日本的參與。

澳大利亞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爾斯。資料視頻截圖

“奧庫斯”的第一支柱是在非擁核國家澳大利亞部署搭載常規武器的美國核潛艇,並由英澳建造下一代核潛艇;第二支柱是推動先進能力技術項目,加快高超音速能力、人工智能等關鍵技術的協同發展,並將其應用於軍事。

馬爾斯在堪培拉接受共同社採訪時稱:“日本是技術走在最前沿的國家。美英澳和日本就更高水平的合作展開討論是很自然的。”此外,日本為部署摧毀他國境內導彈基地等的“反擊能力”(即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希望在澳實施日本國內受限的長射程導彈發射試驗。馬爾斯對此表示歡迎,稱“強烈希望(日本這樣做)”。

日澳近來軍事互動頻繁。共同社提到,日澳之間使自衛隊和澳軍順暢往來的《互惠准入協定》已於去年8月生效。日本計劃讓航空自衛隊F—35A隱形戰機頻繁來往於日澳兩國。日媒上月報道稱,為威懾中國,日澳兩國政府正探討加強日本自衛隊和澳軍共享情報等合作。澳大利亞還於去年12月首次參加日美代號為“山櫻”的大規模兵棋推演。

據報道,目前,“奧庫斯”正在積極進行擴員,目標對象包括加拿大、新西蘭、日本、韓國、印度等諸多國家。近期,新西蘭與澳大利亞在墨爾本舉行首次外長與防長“2+2”會談。新西蘭外交部長溫斯頓·彼得斯在會談後表示,將尋求與澳大利亞建立更緊密的防務關係,並考慮加入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奧庫斯”。這標誌著有關新西蘭加入“奧庫斯”的討論已經正式提上了日程。

《環球時報》引述專家表示,“奧庫斯”是以中國為戰略目標的軍事聯盟架構,以任何形式參與“奧庫斯”都意味著將中國視為安全對立面,相關國家都將付出代價,奉勸日澳摒棄搞“小圈子”的把戲,共同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