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澳大利亞總理訪美 推動落實“奧庫斯”協議

分享到:
2023-10-26 09: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5日電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當地時間23日抵達華盛頓,開始其為期一個月的重要外訪活動。這是他上任以來首次訪美,隨行的有澳大利亞商界領袖代表團,屆時他將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並出席國宴——成為第四位獲此殊榮的澳大利亞領導人。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資料圖)圖自新華社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24日說:“總統期待阿爾巴尼斯的到訪,美國與這個區域重要盟友及夥伴有很多事情要談。”“我們預計雙方會討論中東局勢。”

白宮同日稍早前表示,拜登和阿爾巴尼斯將在華盛頓宣布一項技術創新合作計劃,包括人工智能(AI)、清潔能源和關鍵礦產項目。

柯比說: “我們還將重點介紹一項新的太空協議,這項協議將允許美國公司在澳大利亞進行航天發射。”

阿爾巴尼斯此次訪問美國為期4天。他將於當地時間25日與拜登進行正式會談並聯合舉行新聞發布會。美聯社稱,白宮將在當地時間25日晚間為阿爾巴尼斯舉行隆重的國宴,超過300名議員、商界領袖和名人受邀參加。

澳媒稱,預計阿爾巴尼斯在訪問華盛頓期間將尋求推進“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奧庫斯),並就關鍵技術展開合作,簽署核潛艇條約,以及達成更多協議。

有分析人士指出,“奧庫斯”推進緩慢,引發阿爾巴尼斯政府的憂慮,也招致國內批評。阿爾巴尼斯需要通過此訪給國內一個交代。分析人士預計阿爾巴尼斯將與美方磋商核動力潛艇建造、技術轉讓、供應鏈、資金、交付等細節。但是,阿爾巴尼斯想要達到目標絕非易事。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24日報道,抵美首日,阿爾巴尼斯宣布與微軟合作建立“網絡盾牌”抵禦黑客攻擊。阿爾巴尼斯稱,這是澳大利亞網絡安全戰略的第一步,該戰略旨在使澳大利亞到2030年成為“世界上網絡最安全的國家”

據悉,訪美後,阿爾巴尼斯還將訪問中國,出席在庫克群島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然後返回美國參加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