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阿爾巴尼斯宣誓就任澳大利亞第31任總理

分享到:
2022-05-23 11: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3日電 澳大利亞工黨黨魁阿爾巴尼斯23日宣誓就任澳第31任總理,他亦成為自2013年以來首位出任總理的工黨領袖。

阿爾巴尼斯 新華社圖片

阿爾巴尼斯在澳大利亞總督赫爾利監誓下宣誓就職,他表示希望團結國家帶領民眾一同踏上改變的旅程,一同宣誓的內閣成員,還包括工黨副領袖理馬爾斯和三名主要部長,即華裔外交部長黃英賢、財政秘書查爾默斯和財政部長加拉格爾,其中黃英賢將與阿爾巴尼斯一起參加“四方安全對話”峰會。

雖然選票仍在統計中,政府的組成也尚未最終確定,但阿爾巴尼斯宣誓就職,以便能够出席24日在東京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實體峰會。阿爾巴尼斯說,他在22日晚上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了交談,並期待與他和日本及印度領導人一起會面。阿爾巴尼斯將於25日返回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聯邦議會選舉21日舉行投票,由阿爾巴尼斯領導的反對黨工黨擊敗了莫里森領導的自由黨-國家黨執政聯盟,這是工黨2013年以來首次執政。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數據,在眾議院151個議席中,工黨至少贏得72席,執政聯盟只贏得52席。獨立人士和第三黨拿下約15個席位。

現年59歲的阿爾巴尼斯有意大利血統,成長於草根單親家庭。他早年和領取殘疾撫恤金的母親生活在政府廉租屋,但就從1996年開始擔任國會議員,並成為前總理陸克文的副手。2019年前任工黨黨魁比爾·肖頓在該年聯邦大選中慘敗後阿爾巴尼斯接任工黨領袖。

澳大利亞聯邦議會選舉每三年舉行一次。本次選舉改選眾議院全部151個議席及參議院76個議席中的40席。獲得眾議院至少76席的政黨或政黨聯盟將執政,其黨首將擔任總理。

如果工黨所獲席位不足76席,就需要獲得小黨或獨立議員的支持才能執政。(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