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國防部: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毫無益處、危害極大

分享到:
2023-03-30 17: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0日電 據中國國防部網站消息,3月30日,中國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答記者問。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圖源:中國國防部網站

記者:據報道,美英澳日前發佈聯合聲明,美可能於本世紀30年代初向澳大利亞出售3艘“弗吉尼亞”級核潛艇,後續可能追加出售2艘。三國還計劃以美英技術為基礎,合作研制新型核潛艇。澳國防部稱,澳方已開始圍繞美英核潛艇開展培訓等工作。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譚克非:中方堅決反對美英澳建立所謂“三方安全夥伴關係”。這種冷戰思維主導的小圈子,毫無益處、危害極大。一是制造核擴散風險。三國核潛艇合作歷史上核武器國家首次向無核武器國家轉讓核潛艇動力堆及武器級高濃鈾,存在核技術及核原料擴散巨大風險,嚴重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目的和宗旨,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二是可能誘發軍備競賽。“潘多拉盒子”一旦打開,區域戰略平衡將被打破,地區國家安全將受到嚴重威脅,可能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三是加劇地區緊張局勢。此類合作是個別國家核威懾政策的延伸,是其構建“亞太版北約”、維系自身霸權的博弈工具,嚴重衝擊亞太地區和平穩定,不少地區國家對此深感憂慮。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中方敦促有關國家認清時代發展大勢,摒棄損人利己的私心雜念,虛心傾聽國際社會呼聲,切實履行自身國際責任義務,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