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澳前總理斥購買核潛艇為“史上最糟糕的交易”

分享到:
2023-03-15 20: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 自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日前公佈相關細節,引發國際社會對於核擴散和誘發軍備競賽等擔憂後,澳大利亞前總理保羅·基廷 (Paul Keating) 斥責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是“歷史上最糟糕的交易”。

資料圖:澳大利亞前總理保羅·基廷。圖源:新華社

基廷15日發表聲明稱,“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是通過遏制中國來維護美國的“霸權”,他感到擔憂,因為澳大利亞正在踏上“危險而不必要”的旅程。他說,美英澳核潛艇交易是一個多世紀以來澳大利亞工黨做的最糟糕的決定,澳大利亞不加批判地迎合了美國的戰略意願。

前任總理莫里森政府付出了巨大的代價,放棄了法國潛艇,轉而接近美國,讓澳大利亞加入美國的核潛艇計劃。基廷認為,澳大利亞成為了美國的附庸。

基廷還表示:“通過AUKUS,澳大利亞為8艘‘弗吉尼亞級’核潛艇支付了極其昂貴的費用,將流向英美的國防公司。但是8000噸級別的核潛艇在澳大利亞周邊的淺海區域就是‘活靶子’,能否有效地保衛澳大利亞的國家安全仍然存疑。”

此前,基廷在國家新聞俱樂部的一次活動中說,這些潛艇不會用於有用的軍事目的。在談到所謂“中國威脅”,基廷說中國帶來了一支由龐大軍隊組成的艦隊來占領我們,那是不可能的。

當地時間13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加州聖叠戈美國海軍基地與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以及英國首相蘇納克舉行會面,就所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舉行會談,並公佈了為澳大利亞配備核潛艇的計劃。

根據會後三方公佈的聯合聲明,美國將向澳大利亞出售3艘美國“弗吉尼亞”級核潛艇,交易大概在21世紀30年代初完成,後續可能再追加出售2艘。三國還計劃,以美國和英國的技術為基礎,合作研制一種新型核潛艇。澳大利亞軍方官員稱,整個計劃預計將在2055年完成,耗資2450億美元。(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