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斷3年後,中澳重啟高級別對話

分享到:
2023-09-04 09: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4日電 中斷3年的中澳高級別對話即將於9月初重啟。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9月2日表示,來自澳大利亞工黨的前貿易部長埃默森(Craig Emerson)將率領澳工業、政府、學術和媒體代表團即日啟程,赴華參加9月7日舉行的中澳高級別對話第七次會議。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外媒資料圖

據瞭解,中澳高級別對話會議自2014年以來每年舉行一次,已成為討論兩國關切問題的平台。隨著新冠疫情暴發和兩國邊境實施管制措施,該活動自2020年以來停止。

日前,澳大利亞外交部網站發佈聲明稱,前工黨貿易部長埃默森將率團訪華,同行的還包括自由黨的前外交部長畢曉普,以及外交和貿易部秘書長安思捷。上述聲明還透露,中國前外交部長李肇星將擔任中方代表團負責人。

對於上述消息,路透社報道并分析稱,澳政府派出2位前重要部長率團訪華,彰顯了澳大利亞兩黨對本次對話的“政治支持”。

另據彭博社報道,澳中關係國家基金會和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將共同主辦此次對話。

據悉,最近一次中澳高級別對話會議,於2020年初在澳大利亞悉尼舉行,雙方代表圍繞雙邊政治關係、經貿與投資合作、國際和地區問題、人文交流四個議題展開深入討論。

2日,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在聲明中對本次對話給予期待。她表示,這是她去年12月訪華期間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的成果之一,對話“為兩國代表提供了一個機會,討論我們的觀點以及如何在共存利益的領域加強合作”。

澳大利亞工黨的前貿易部長埃默森(Craig Emerson)。外媒資料圖

澳大利亞前貿易部長埃默森認為,澳中高級別對話自啟動以來,一直是雙方參與者加深相互理解、尋找共同點的契機。他本人很榮幸能够率領澳大利亞代表團,為阿爾巴尼斯政府穩定對華關係的努力作出貢獻。

法新社稱,對話的恢複是北京和堪培拉在多年緊張局勢後關係解凍的最新例子。自去年大選後,堪培拉的中左翼政府對中國采取了較少對抗的態度,兩國關係似乎有所昇溫。

據過往報道,從2018年以來,澳前政府在禁止中國公司華為參與澳5G網絡建設,以及新冠疫情溯源等問題上充當“急先鋒”,造成澳中關係在疫情期間跌入穀底,兩國之間的外交交往也一度陷入停滯。2022年5月,澳工黨政府上台後,開始在一定程度上緩和對華關係。雙方在高層會晤,以及中國取消對澳輸華商品禁令等方面取得進展。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同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舉行第六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會談後,雙方發表了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成果聯合聲明,同意支持兩國人文交流,包括1.5軌高級別對話、中澳工商界首席執行官圓桌會和兩國商業團組互訪。

隨著今年中國經濟在疫情後穩中向好發展,澳大利亞出口商對恢複對華出口充滿信心。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報道稱,今年7月份中國錄得創紀錄的29.5萬噸牛肉進口數據。儘管其中大部分來自巴西,但美國咨詢公司“全球農業趨勢”肉類分析師奎爾蒂認為,中國或韓國將很快取代日本成為澳大利亞牛肉最大的出口市場。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資料圖

澳大利亞“天空新聞網”分析稱,自從2022年澳總理阿爾巴尼斯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與中國領導人會面,這次“巨大的飛躍”結束了兩國間長達數年的政治僵局。

“天空新聞網”評論認為,澳中兩國關係此前經歷的“政治動蕩”是由澳前總理莫里森造成的;在阿爾巴尼斯上台後,一度緊張的局勢有所緩解。中國在今年8月取消了對澳大利亞大麥征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的措施。澳媒認為這一舉措具有里程碑意義。澳總理阿爾巴尼斯近期也表示計劃於今年訪華,具體日程尚未最終確定。(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