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4年來首次訪華,尋求貿易解凍

分享到:
2023-05-12 09: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2日電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四年來首次訪華,尋求貿易全面解凍……”據澳媒最新報道,應中國商務部邀請,澳大利亞貿易部長法瑞爾5月11日抵達北京,開始為期3天的訪華行程,其間將與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舉行會晤,并共同主持召開第16屆中澳部長級經濟聯委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月11日表示,中方願同澳方一道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妥處分歧,推動中澳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雙方可在此過程當中,通過建設性磋商平衡解決各自在經貿問題上的關切,共同造福兩國人民。

澳媒稱,這是中澳兩國最高貿易官員2019年以來的首次面對面會晤,也是堪培拉與最大貿易夥伴關係昇溫的又一跡象。

澳大利亞中國工商業委員會主席戴維·奧爾森表示,與中國有業務往來的澳企“都希望看到兩國關係恢複穩定”。

與此同時,據澳媒報道,美國方面私下警告澳大利亞對華外交要謹慎,有學者提醒稱,在政治上緊緊跟隨美國,這會給未來的中澳經貿合作帶來潛在的風險。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法瑞爾。外媒資料圖

邀請中國部長“做客葡萄園”

“期待推動全面恢複對華貿易”,據《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5月11日報道,法瑞爾是自2019年以來首位訪問中國的澳大利亞貿易部長。在為期三天的訪問中,他將同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以及其他高級官員會晤。

《悉尼先驅晨報》稱,法瑞爾將邀請王文濤訪澳,并前往他位於南澳州的家庭葡萄園做客。此次訪華期間,法瑞爾還將與王文濤共同主持第16屆中澳部長級經濟聯委會。

《澳大利亞人報》稱,該機制始於1986年,但自2017年兩國關係開始惡化以來暫停。此外,法瑞爾還將訪問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澳媒稱,該企業是澳大利亞鐵礦石的最大買家之一。

據澳大利亞新聞網11日報道,法瑞爾在出發前表示,此次訪華他將致力於“推動解決懸而未決的貿易障礙”。

“大力提倡全面恢複澳大利亞對中國的出口暢通無阻,涵蓋所有行業。這不僅有利於兩國,也符合澳大利亞出口商和生產商的利益”。法瑞爾抵京後在機場停機坪向隨行記者表示,他希望帶著解決方案返回堪培拉,“沒有什麼比澳中兩國之間牢固的貿易關係更能促進地區和平了”。他同時重申,在試圖解決長期存在的貿易爭端時,將優先考慮澳大利亞的國家安全和利益。

“澳大利亞穩定同中國關係的最新舉措”,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評論稱,法瑞爾此訪將尋求解除對龍蝦、牛肉和葡萄酒在內一系列澳大利亞輸華商品的限制。

新加坡《聯合早報》稱,法瑞爾訪華對中澳經濟而言都是好兆頭,為強化兩國外交關係奠定基礎。

《澳大利亞人報》稱,此訪將為澳總理阿爾巴尼斯計劃今年晚些時候訪問北京鋪路。

澳大利亞中國工商業委員會主席戴維·奧爾森表示,與中國有業務往來的澳企“都希望看到兩國關係恢複穩定”。奧爾森坦言,儘管“這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消除目前影響澳出口商的貿易障礙將是重建雙方信任和信心非常重要的一步”。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5月11日表示,中方希望通過法瑞爾部長此次訪問,進一步落實中澳兩國領導人巴厘島會晤重要共識,就發展雙邊經貿關係、妥善處理彼此經貿關切深入交換意見,推動中澳經貿務實合作向前發展。

澳出口商翹首以待

在特恩布爾、莫里森兩任總理任內,澳大利亞對華認知出現偏差,炒作放大中澳分歧,對華采取一系列不負責任和輕率的言行,導致兩國關係遭遇困難,高層磋商陷入停擺。

阿爾巴尼斯政府上台後有意改善中澳關係,不斷尋求和中方展開對話。

2022年年底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巴厘島峰會期間,中澳領導人會晤奠定兩國關係破冰的基調,雙方高層開啟密切往來。

中澳建交50周年紀念日,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訪華,隨後澳商界人士也紛紛來華交流,尋求重啟貿易合作。

“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援引最新數據報道稱,澳大利亞3月對華出口飆升至近兩年來高位,達到約190億澳元(約合人民幣890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1%,但低於2021年6月的217.6億澳元歷史峰值。

其中,澳大利亞對中國的鐵礦石塊和鐵礦粉出口量分別較前月增長24.3%和17.7%;對華動力煤出貨量較2月激增125%。

此外,就另一項大宗商品——大麥的對華恢複出口,雙方也在積極協商中。中國商務部決定自今年4月15日起對原產於澳大利亞的進口大麥所適用反傾銷措施和反補貼措施進行複審。

同樣在4月,澳大利亞宣布暫停對中國向澳大麥征收“雙反”關稅一事向WTO提出的上訴。

澳出口商對法瑞爾訪華充滿期待。

南澳州龍蝦捕撈協會負責人圖馬佐斯接受ABC采訪時表示,2020年以前,南澳州每年出口到中國的龍蝦有1800噸,中國市場佔總出口量的90%,但澳中關係惡化後,銷售額大幅下滑。

圖馬佐斯坦言,即使協會努力開發新市場并擴大澳國內銷售,但至今只恢複不到50%的銷售量。他表示,澳龍蝦捕撈業者和出口商密切關注阿爾巴尼斯政府的對華政策,尤其期待法瑞爾能够從中國帶回好消息。

記者5月初在西澳州首府珀斯訪問期間在當地超市看到,龍蝦每公斤售價跌至29澳元,與2020年前每公斤至少80澳元的價格相去甚遠。

與此同時,澳葡萄酒行業在過去3年受到的打擊更大。不少出口商遺憾地表示,一度佔據中國葡萄酒進口份額第一名的澳大利亞葡萄酒,在2020年後對華出口幾乎為零。

美國私下警告澳大利亞

“隨著中美關係的惡化,澳大利亞的道路充滿風險和不確定性”,澳大利亞《解讀者》雜誌網站稱,澳大利亞仍然是美國領導的旨在“遏制中國力量”聯盟網絡的一部分,雖然華盛頓尚未對澳大利亞穩定與中國關係的努力發表評論,但美國外交官和政策制定者私下警告澳大利亞要謹慎。

《解讀者》稱,儘管澳大利亞和美國的利益是一致的,但它們并非不可區分,澳大利亞將繼續受益於中國的經濟增長。而另一方面,美英澳“奧庫斯”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和加深與美國的聯盟正在增加堪培拉對華政策行動的風險。

“澳大利亞一些政客大肆宣揚中國威脅,卻沒有詳細說明這個威脅到底包括什麼”,香港《南華早報》援引澳國防和政治分析師薩米德·巴沙的話稱,澳大利亞政府最新的國防戰略評估報告呼籲進行徹底改革,使其軍隊具備遠程能力,大肆宣揚不確定的“中國威脅”,以證明這筆開支是合理的。但這場軍備競賽的主要受益者是美國,因為澳大利亞不具備迅速運用本土解決方案的基礎設施、勞動力或者技術。巴沙認為,澳中經濟關係正在反彈。關鍵是要看經濟合作的大局和此前定義澳中關係的和平姿態,而不是訴諸武力叫囂,應第三方要求鼓動戰爭只會增加焦慮和不信任。(作者:環球時報 達喬 丁雅栀 宋 琳 甄翔)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